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2月19日 星期三

沪自贸区启动
跨境支付试点

海外网购能用人民币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2月19日   第 04 版)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18日宣布,在上海自贸区启动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试点。银联支付、快钱、通联等5家支付机构与合作银行对接签约。

  这意味着,以后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消费者就能直接用人民币“海淘”,国内企业也能直接用人民币开展跨境业务。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便利跨境贸易、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又一重要举措。

  ●省去兑换

  人民币也能“海淘”

  中国消费者支撑起了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现在,国外电商也能分享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了。

  银联电子支付工作人员18日在签约现场演示了“海淘”国外红酒。通过银联支付完成跨境人民币支付后,在货款和运费之外,消费者无需缴纳其他手续费,也省去了汇兑的麻烦。

  其实,在一些海外购物网站,通过paypal等国外第三方支付机构购物时,也能够“使用”人民币支付。那么,用国内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跨境人民币支付有什么优势呢?

  对此,银联电子支付总经理孙战平告诉记者:“如果用paypal‘海淘’时,虽然中国消费者花出去的是人民币,商户实际收到的钱却是外币,期间汇率可能会发生比较大的波动。现在允许第三方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后,从消费者到结算组织到银行再到商户,都是以人民币结算和计价。这样就规避了汇率变动带来的风险。”

  记者采访发现,虽然第三方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已经打开了口子,但是目前支持该项服务的网站并不算多。

  孙战平表示,银联已经与多家海外航空公司、酒店洽谈,但要支持人民币跨境支付,国外企业还需要开设人民币账户,得到监管机构的认可等,这些都需要时间。

  ●省下时间

  人民币为贸易加速

  “90%的贸易流程能移到线上,节省一半以上的贸易时间,对于很多台湾出口企业来说,开通人民币跨境支付是一大福音。”台湾关贸网络总经理连鲲菁告诉记者。

  快钱CEO关国光表示,由于贸易信息都有了电子凭证,不仅加快了贸易速度,监管部门也能够更方便地监管,可谓是多赢。

  连鲲菁表示,除了快消品,未来也希望能将工业产品进行网上贸易。受此影响,未来大陆和台湾间的贸易还将有大幅提升空间。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司副司长周金黄18日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将会支持上海自贸区,制定出更多符合实体经济需求的支付产品。”

  ●省出空间

  银行如何化危为机

  虽然央行已批准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展人民币跨境支付业务试点,但开展这一业务背后起支持作用的仍然是银行。支持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支付,将会给银行带来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对商业银行来说,支持第三方机构进行跨境人民币支付,也为自身业务创新留下了空间。”中国银行上海分行行长潘岳汉说,“例如,跨境资金对投资与兑换需求将会增加,包括理财产品、债券产品和避险产品等,都有很大的创新空间。”

  对于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银行的冲击,潘岳汉表示,网络化只是手段,对于银行来说,现在最重要的是回归银行本位,以更好地服务客户、服务实体经济。 

  (据新华社上海2月18日电 记者姚玉洁、叶健)

海外网购能用人民币了
未成年人成长事关国家前途
坐火车找工作
政协提案已办复5396件
南方多地雨雪纷飞
移动支付 硝烟四起
百余民办博物馆成立协作体
检察机关1月反贪3000余件
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被调查
复旦投毒者林森浩一审获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