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2月17日 星期一

广告也能“感动中国”

施 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2月17日   第 07 版)

  公益广告《筷子篇》剧照

  “我眼泪一下子就下来了,我没想到这段公益广告拍得这么好!它以筷子作为一个切入点,以小见大,让我感受到了那种文化传承、血脉亲情。”让央视主持人董卿感动和赞叹的,是今年春节期间央视发布的公益广告《筷子篇》。

  《筷子篇》描述了一种我们经常会忽略掉的生活中的美好。广告片中有牙牙学语的孩童,有满头白发的老者,一双双筷子述说着他们的不同人生和情感:小孩通过筷子第一次尝到人生的酸甜苦辣,老人通过筷子尝到了儿孙满堂的幸福滋味,孤独的人通过添双筷子找到了人情的温暖,相守的人通过筷子找到了彼此心灵的依靠……

  今年春节前后,中央电视台发布的公益广告《筷子篇》、《中国年,让世界相连》、《感谢不平凡的自己》以及小米、京东、苏宁、格力、克莱斯勒、欧米茄、肯德基7家企业的广告大片,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公益广告感人至深,广告大片不管是低调奢华有内涵、清新昂扬小励志,还是平民大温情,都与其所要表达的品牌内核相契合,并与春节团圆回家的主调相协调,如果不是最后出现企业的LOGO,观众也许都不会意识到这是商品广告,因而都广受好评。

  《筷子篇》制作方麦肯国际负责人介绍,这则广告在四川、福建、黑龙江、上海等地拍摄,力求体现各地最有代表性的地域文化。为了更精准地传递筷子的含义,创意执行团队去上海筷子博物馆参观学习,专门采访了筷子博物馆的专家,补习了很多关于筷子习俗的专业知识。央视还专门请了一位人大的教授和一位国学院的研究员,与创意团队一起研讨。演员的挑选也十分讲究,广告中的一位儿童演员,就是从大大小小的幼儿园的七八百名小朋友中挑选出来的。

  而特别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广告,莫过于冯小刚亲自出演的那则克莱斯勒广告:“每个人心中都有这样一个地方,在这里做梦,从这里出发,离开又回来,这个地方叫做家……”广告以“回家”为主题,和自己“对话”。片中,冯小刚驾驶着大切诺基由城市驾驶到乡村的“老家”,回归最原始的那份“初心”。质朴温暖的基调,年代感十足的四合院,充满哲学意味的内心旁白,拨动观众心弦。冯小刚曾半开玩笑地说,这就是他的故事,其实这也是很多人的故事,广告不仅宣传了商品,也带给观众无限启迪。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喻国明说,这些广告,都像《筷子篇》一样,是“四两拨千斤”的、“顶天立地”的。“它具有‘顶天’的创意,广告制作人找到了一个触点,社会情感、社会诉求得以放大,在当下社会,像灯一样,让被雾霾遮蔽的人们的良知、情感、文化,被激发出来,引起共振;它又是‘立地’的,为观众找到了一个承载物,把自己的情感、情怀装进去。”

  或许,明年央视春晚表彰,应该设立最佳广告奖。

震撼源自平淡
春节档燃情绽放
国产片能否续奏高潮
广告也能“感动中国”
善恶一念间
乐视跨海制“光环”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