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2月11日 星期二

陕西发现商代大规模遗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2月11日   第 01 版)

  本报西安2月10日电 (记者姜峰)记者今天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陕西考古部门在陕西省清涧县李家塔镇辛庄村东的梁峁上发现了一组由主体建筑和两级回廊组成的大型建筑遗迹,总面积约4200平方米,是目前殷墟之外发现的商代晚期规模最大建筑遗迹,其奇特的形制结构在已发现的夏商周三代遗址中均未发现。 

  专家认为,这组建筑遗迹应是某种具有礼仪性质的高等级建筑遗迹,而非普通的居住建筑。但尚未发现与之相匹配的墓葬,在附近寻找与之对应的人群居住区将是下一步要做的工作。据了解,辛庄遗址的发现不仅为晋陕高原出土的众多商代晚期青铜器提供了科学背景,也对进一步研究晋陕高原商代晚期的青铜文化和地理方国乃至商代的政治经济地理架构具有重要意义。

李克强与党外人士座谈
“折叠电视”或成现实
中国科学家发现新的白血病抑癌基因
四川盆地天然气勘探获重大突破
花灯“走马”迎元宵
妄评“九段线”居心何在(望海楼)
中国登索契冬奥奖牌榜
去年黄金消费量首破千吨
陕西发现商代大规模遗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