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2月11日 星期二

李克强与党外人士座谈

听取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和建议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2月11日   第 01 版)

  据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2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 

  李克强首先说,邀请党外人士座谈,是起草政府工作报告的固定程序,是我们党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风雨同舟的重要体现。希望大家直言不讳、畅所欲言。 

  在发言中,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去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全国上下共同努力、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预期目标,成绩来之不易。大家还对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谈了想法和建议。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提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需要法治思维和方式,尊重和保障市场主体平等权利。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建议,完善国家海洋经济战略,优先发展高端新兴海洋产业。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说,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化解过剩产能,对政府性债务要分类施治、加强管理。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建议,推动机制创新,政府要把更多精力放在建设良好法治环境和公平竞争环境上。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提出,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更好“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特别要啃下公立医院改革的“硬骨头”。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说,要建立相应机制,在简政放权中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作用。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建议,要保障科技资源公平自由交易,发挥好资本在其中的工具和杠杆作用。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说,要创新解决水资源制约与水环境治理问题,实行水域纳污总量控制。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提出,要采取措施,让民营企业进入符合产业导向、有投资预期、有利转型升级的项目。无党派人士代表陈章良建议,要制定政策确保耕地数量和质量不变,保住国家“粮袋子”、守住农民“钱袋子”。 

  座谈中,李克强就一些问题与大家深入探讨交流。听完发言后,他对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长期以来对政府工作的帮助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大家发言大处着眼、细处思索,体现了集体智慧,国务院将认真研究采纳。破解发展难题要靠集思广益,推进改革攻坚更需凝聚共识,各方面要群策群力、共同奋斗。希望大家充分发挥参政议政作用,今后继续多提真知灼见。 

  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等参加座谈会。

李克强与党外人士座谈
“折叠电视”或成现实
中国科学家发现新的白血病抑癌基因
四川盆地天然气勘探获重大突破
花灯“走马”迎元宵
妄评“九段线”居心何在(望海楼)
中国登索契冬奥奖牌榜
去年黄金消费量首破千吨
陕西发现商代大规模遗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