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2月10日 星期一

百万人春节访港 商家赞刮目相看

“香港地”融合“内地客”

本报记者 王 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2月10日   第 03 版)

  马年春节初一至初七,110万内地游客访问了香港。每天访港内地客的数量,比台湾整个春节接待的大陆客人还多。香港街头再次“塞满”内地客,但诸如内地游客地铁斗嘴,街头闯红灯之类事情少了,不少香港商家和导游称赞,内地客人学会“入乡随俗”,变得越来越文明。

  香港商家:内地来了“好顾客”

  香港旅游界立法会议员姚思荣2月8日指出,年初一至初七有130万人次访港,其中110万人次为内地客,占八成半;内地团同期升三成,自由行也升两成多。

  内地游客涌港,代表有巨大商机,也意味着两种文化的急剧碰撞。部分内地游客把旅游陋习带出了门,不过,近期这一现象得到改善。带团5年的香港导游卢先生表示,过去访港内地旅客问题较多,诸如不守时、不分场合大声说话等,近年在各方宣导下,内地旅客的行为质素已有所提升。卢先生说,他接团后会向内地旅客讲解香港的生活习惯及社会规矩。“基本上,只要向他们说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他们都愿意遵守。万一他们做出不文明行为,如打尖(即插队)、吵闹等,和气地劝止他们,他们都会听从。”

  当导游近3年的胡女士也认为,近年旅行团旅客的质素在提高,例如开始自觉排队,不在公众场所喧哗等。

  除了导游,对内地游客最有发言权的莫过于香港商家。位于铜锣湾的时装店负责人张小姐受访时说,内地旅客的文明素质近年有所提升。她说,来自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旅客较为有礼,爱讲“请问”、“唔该”(谢谢),谈吐也斯文。“内地旅客普遍会讲价,这是他们的文化,没有对与错,但经解释后,他们都会明白理解香港规矩。”

  在尖沙咀经营中式精品店20年的黄先生说,大多数内地客都十分礼貌,“好顾客”越来越多,年轻一辈更明显。他认为,问题的症结在于文化差异,例如内地旅客喜欢讲价,一般告知明码实价后对方都会理解,他说:“你不说,别人哪知自己那套有问题?”

  内地客:做好自己无理由招人厌

  不少内地游客接受采访时坦承,自己也在旅游中学习。首次赴港旅游的上海旅客郑先生说,他预先从朋友口中了解香港人的文化和喜好,来港后也特别注意自己的行为,他说:“只要做好自己,我觉得香港人也没理由讨厌我们。”他来港3天,尚未受过不礼貌对待。

  居住在深圳的刘先生曾多次赴港旅游,他回忆说,最初来港时并没有注意两地文化差异,后来在小商店中大声说话惹人侧目后,逐渐改变自己的行为,现在已很少受到无礼对待。

  香港市民陈太受访时说,一开始的确不喜欢内地旅客,认为他们说话大声,而且经常插队,但后来有一次遇上中年内地旅客向她问路,对方表现斯文亲切,又多次说“谢谢”,改变了她对内地旅客的观感。

  销售员谭先生认为,网络和部分报章批评内地旅客行为偏差的言论有夸张之嫌,他放假时到尖沙咀广东道闲逛,鲜少见到乱扔垃圾和随地蹲下等陋习,他认为现在已难以根据外在行为分辨内地人和香港人。

  香港舆论:善待内地客

  香港《大公报》近日刊登一封题为《善待内地客就是善待自己》的读者来信,署名禤静文的作者说,数以百万计的内地游客农历新年来港旅游消费,大多数香港市民认同,这是对香港的友好支持。然而,一些鼓吹民粹的本地人,以各种各样的政治口号去抹黑、污名化内地游客,这是严重扭曲的排外心态。

  实际上,学会包容文化差异,处理文化冲击是当今许多国家和地区都要面对的课题。香港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旅游管理课程主任冯伟华表示,任何发达地区或国家若开放旅游政策,都会在短时间内接触大量异地文化,有的会让本地人反感。香港过去确有一些内地文化冲击造成的争拗,但随着时间推移,本地人已逐渐习惯,并意识到造成差异的原因,现在两地人已开始互相适应。他称,当两股文化融和时,人少一方必会被人多一方影响,只要港人自爱,便不必担心内地旅客坚持坏习惯。

“香港地”融合“内地客”
黄色小鸭告别基隆港
台湾政党存在两种“颜色牢笼”(台海观澜)
有爱的地方就是家
台湾:平溪天灯点亮
大熊猫配上机器人
地坛庙会“搬”到了台湾
廉署开放
责编: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