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1月30日 星期四

台湾过年民俗素描——

万众“抢头香” 挤挤挤(台湾在线)

王大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1月30日   第 03 版)

  台湾奉天宫涌进千余名信众抢头香,只有少数人挤出重围。
  资料照片

    台湾春节有一个经久不衰的民俗——“抢头香”。除夕夜除了家家户户拜祖先、围炉吃团圆饭、发红包外,各大庙宇是最热闹的地方。在此等候已久抢头香的信众,情绪沸腾,高声倒数计时。子时庙门一敞开,大家拼命往前冲,各庙天公炉霎时插满香柱。

    每年除夕晚上八九点钟,全台各地庙宇都是人山人海。为了子时迎新,晚上11点以前,所有庙宇都要关闭庙门,信徒也要暂时离开耐心守候,就等子时重启大门迎神。

    相传,大年初一第一个将香插在庙里香炉的,有“拔得头筹”、“好彩头”的涵义,祈愿会特别灵验,可为自己一整年都带来好运。祈求一年平安好运,是台湾民众必备的过年节目,拜庙文化已经渗入民众生活深处。好多虔诚的老年人,小年夜下午就开始到庙里去礼拜神明,吃过年夜饭后,还会再次回去排队“抢头香”。

    每逢除夕之夜,在台北行天宫,拥挤的人群几乎挪动不开脚步。许多人虽然没有抢得头香,但仍希望神灵保佑。嘉义新港奉天宫除夕夜,人们同声倒数计时,待庙门大开后争插头香。去年杨荣峰从千余名信众中杀出重围,冲入庙门,用力把手中的香插进正殿香炉中。他非常开心,笑着说:“女儿刚出生,今年是第一次来碰运气,希望为女儿祈福。”

    看看往年抢头香是怎样的疯狂。台湾妈祖信徒的信仰中心——台中县大甲镇澜宫,年三十晚上会举行盛大的谢天祭神仪式,并请出用7000多两黄金打造的金尊妈祖。当深夜子时刚过,镇澜宫庙门徐徐开启,等候多时的信众潮水般拥入,跑在最前面的信徒举着香火,如同百米冲刺一样向香炉奔去,又像投掷一般把高香插进香炉。人们在这样的喜悦中迎来新的一年。

    屏东车城有座台湾最大的土地公庙“福安宫”,建筑雄伟富丽,每年“抢头香”是最大盛事,“名庙”甚至带动了附近垦丁的旅游人气。

    “抢头香”过热,场面混乱易出事故,近年各寺庙纷纷喊卡,呼吁信众理性上香。福安宫主委廖永展表示,抢得头香者,来年诸事亨通,但过去常有推挤受伤事件,多年前即改以“拜”头香,众人齐心参拜后,将各人的头香汇入炉中,福安宫成为全台“头香最多”的庙宇。

    今年很多寺庙公开呼吁,民众不要冒险抢头香。在台北行天宫举行的祭神仪式开始前,主礼人会通过大喇叭一遍遍告诉人们,头柱香未必是第一炷插入香炉的香枝,而是心中的第一柱香,以虔诚的心才能换来神明的保佑。

台湾“有囍”!
香港政府理财 精精精
台湾水底十二生肖亮相
马年写马
万众“抢头香” 挤挤挤(台湾在线)
“封利是”及“孝敬长辈”
香江璀璨
责编:连锦添 任成琦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