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1月29日 星期三

日决定在教科书添加领土主张

中方严正交涉 韩国强烈谴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1月29日   第 01 版)

    据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 (记者张媛、廖雷)对于有报道称日本文部科学省决定在初、高中教科书编写指南中写明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8日表示,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华春莹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管日方如何处心积虑,绞尽脑汁,变换手法宣传自己的错误立场,都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这一基本事实。“我们敦促日方尊重历史事实,停止挑衅,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年轻一代,以实际行动为改善与邻国关系作出努力。”华春莹说。

    据新华社首尔1月28日电 (记者宋成锋)韩国外交部发言人28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日本政府决定在初、高中教科书编写指南中加入“独岛(日本称竹岛)是日本领土”的内容,并要求日本政府立即撤回这一决定。声明说,日本仍未抛弃歪曲历史的恶习,依旧迷恋于帝国主义,揭露出日本政府在自己标榜的“积极和平主义”背后隐藏的真实面目。

    据新华社东京1月28日电 (记者郭一娜)日本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28日在记者会上称,日本政府已决定修改“学习指导要领解说书”,要求将日方有关“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竹岛(韩国称独岛)的立场写入教科书。

    “学习指导要领解说书”是日本教科书编纂和教师授课的指南。日本共同社的消息说,“学习指导要领解说书”约十年修订一次,日本政府原计划在2016年进行全面修订,此次提前修改受到了安倍政权“重视领土教育”的影响。

中央领导看望老同志
习近平春节前夕看望边防官兵
总政印发教育实践活动指导意见
第二次地名普查年内启动
棚改居民欢聚迎马年
中方严正交涉 韩国强烈谴责
谁能勒住安倍这匹脱缰野马?(望海楼)
中方将坚持维护二战胜利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