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1月24日 星期五

深圳海关大规模打私专项联合行动成效显著

——2013年共查办走私案件11500余宗,案值38.2亿元,组织开展19次大规模打私专项联合行动,捣毁走私团伙54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1月24日   第 14 版)

  关员展示查获的象牙制品。
  钟超摄

    2013年,深圳海关根据全国海关打击走私工作的统一部署,开展了一系列大规模打击走私专项联合行动。该关充分发挥打击走私的主力作用,精心组织,攻坚克难,打私成效突出,社会反走私综合治理效果明显。

    ■组织HS系列行动 打私成果斐然

    据深圳海关介绍,2013年,该关大力整合社会资源推进反走私综合治理,深入开展代号为“HS”的系列大规模打击走私专项联合行动,始终保持打击走私的高压态势。

    该关全年开展HS系列行动19次,共侦办走私罪案348宗,已查明案值达32.5亿元。查办走私行为案件11195宗,案值5.7亿元;查办违规案件17631宗,案值57.5亿元。查获案值千万元以上的走私大案29宗,打掉3人以上走私团伙54个。全年查发走私犯罪案件、走私行为案件和违规案件数量继续位列全国海关第一。此外,查获走私毒品案31宗、武器弹药走私案17宗、动物及制品走私案件24宗。走私普通货物罪、走私动物及制品案、走私武器弹药案等典型案件类型立案量继续位居全国海关第一。

    ■围绕打私重点 服务“五位一体”

    深圳海关重点围绕海关总署部署的打私重点,特别是深圳关区比较突出的固体废物、毒品、武器弹药、电子产品、成品油以及“水客”、海上偷运等走私活动,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积极为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服务。

    据介绍,该关持续重拳整治“水客”等偷逃国家税款、严重影响深港两地通关秩序及社会和谐的走私活动,着力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规范贸易秩序。通过跨关区以及深港两地海关联合开展打击治理行动,重拳打击“水客”团伙,端窝打点,摧网络、抓首犯,打掉电子产品走私团伙66个,案值近30亿元。

    该关始终着力维护国家政治文化安全和社会稳定,有力遏制了武器弹药、毒品等恶性非涉税走私活动。2013年共查办走私毒品案件33宗,缴获各类毒品132.2公斤,武器弹药案件19宗,缴获各类仿真枪支5424支,抓获涉案人员58人,捣毁毒品走私团伙5个。

    此外,该关还深入开展“绿篱”专项行动,突出打击固体废物、冻品等走私活动,着力保护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全年查获走私禁止入境废物的犯罪案件9宗。查扣涉嫌走私禁止入境的“洋垃圾”超过2000吨,查处废机油150吨。成功摧毁一个活跃在广东、广西、香港等地的走私冻品的犯罪网络,逮捕16人,案值1.8亿元。

    ■注重联合打私 综合治理成效明显

    深圳海关不断提升专业化、职业化打私水平,以执法联动为平台,辐射助力全国打私工作。高质量完成海关总署交办案件经营打击任务,并将扩线线索移交内地海关。主动开展跨关区联合作战。2013年,先后与宁波海关、大连海关缉私部门签订打私执法协作机制合作备忘录,并与宁波海关联合开展行动,摧毁2个跨关区走私电子产品的“水客”网络,打掉走私团伙6个,初估案值逾3亿元;与大连海关联合行动,摧毁2个跨关区走私韩国商品的特大走私团伙,案值逾亿元。

    同时,该关注重打击走私工作的顶层设计,找准打私与地方政府执法工作的契合点。年内,围绕7个HS系列行动,在推动地方开展打击华强北市场非法经营、防控沿海非涉关地走私、出台整治中英街“水客”走私“十项措施”等多个领域,以及在打击走私冻品、成品油、钻石等重点敏感商品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继续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累计向政府监管部门、行业协会通报走私违法信息174条,召开政策宣讲14次。连续第3年对行业管理部门评选的820家3A诚信企业,适用海关A类企业监管,与政府和社会管理部门建立企业走私违法黑名单等制度,主动向金融部门提供走私违法信息近5万条。年内共受理地方执法部门移交走私罪案4宗、案值约2亿元。

    目前,深圳海关大规模“打私专项联合行动”已进入全面总结阶段,但反走私斗争未有穷尽。开年之初,该关再次打响了代号为“LS01”的大规模新年首场打私战役,摧毁案值近亿元“水客”走私电子产品网络,打掉团伙6个,逮捕嫌疑人18名。

  (吴维)

我分享了“巴赫的午餐”(海外纪闻)
迎宾礼仪回顾(一)(礼仪漫谈)
深圳海关大规模打私专项联合行动成效显著
上海交通大学公开招聘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公告
广东江门“蓬江杯”茅龙书苑海内外征联启事
期数:301 责编:张燕萍 汪灵犀 电话:8610—65369316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