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1月24日 星期五

我分享了“巴赫的午餐”(海外纪闻)

汤鸿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1月24日   第 14 版)

  “巴赫的午餐”演出现场。

  “巴赫的午餐”既不是时尚餐厅的名称,也不是百老汇的戏名,而是美国一类公益音乐会的代名词。

    我和“巴赫的午餐”邂逅,源于在麻州Littleton小镇的印第安山音乐学校(Indian Hill Music School)里看到的一则广告:每个月的第3个星期四中午,在这里举办两场“巴赫的午餐”免费音乐会。

    音乐会旨在与社区民众分享音乐带来的快乐;为那些无法去专业音乐会的老年人、在家学习的孩子和生活有困难的人提供一个欣赏音乐演出的机会,使他们能够在美好轻松的氛围里了解音乐的历史、文化和各种不同的乐器;通过每个月的聚会,为生活闭塞的人群提供一个公共社交场所,增进不同年龄段人们之间的联系。

    在圣诞节前的最后一个星期四,我到印第安山音乐学校来分享“巴赫的午餐”。这是一个可以容纳200名观众的演出大厅,舞台左边立着一架黑色的三角钢琴,中央放着落地麦克风。演出大厅在演出前一个小时对外开放,舞台下面的一张张圆桌旁早已坐满了观众,大家一边喝着咖啡或茶、品着各式点心,一边和周围的人聊天,开心地等待着演出的开始。许多养老院的老人和有残障的孩子是被专车接到这里的。

    学校的教导主任麦克尔·哈维(Michael Havay)先生在演出大厅门口笑容可掬地迎候着大家,两名工作人员热心地为大家添置着茶点。

    音乐会通常由印第安山音乐学校的教师与外请的音乐家组合表演,可别小看这里的音乐教师,他们都是专业的音乐家,经常到各地演出,有的还在波士顿著名的大学里教授音乐。音乐家们在“巴赫的午餐”中的表演不局限于巴赫的音乐,从古典到现代,题材广泛,曲目包罗万象。

    这场音乐会的主题是爱尔兰传统音乐,由3位艺术家联袂演出。气质优雅的劳蕾尔·马丁(Laurel Martin)是印第安山音乐学校爱尔兰音乐系主任,还在著名的威尔斯利学院、波士顿学院和菲利普私立中学教授过音乐;马克·罗伯茨(Mark Roberts)擅长拉班卓琴、吹长笛和其它多种乐器;菲林·寇恩(Flynn Cohen)是一位温文尔雅的吉他演奏家,在世界各地许多地方演奏过,他在位于新罕布什州的基恩州立学院音乐系任教。

    演出以一曲节奏明快的爱尔兰调子开始,小提琴的流畅、单簧管的悠扬加上吉他悦耳的和弦,瞬间把我带入遥远的爱尔兰乡村,走进一个弥漫着清新泥土气息的淳朴世界。

    “玛丽和战士”是一首爱尔兰民谣,唱的是一位美丽的爱尔兰少女,爱上了一位即将出征的战士,一定要和他一起同行。战士劝少女不要跟从,因为战场上生死难料,但少女却一片痴情,发誓一定要跟心上人在一起。战士被少女的忠诚深深打动,答应和她结婚,两个人共赴战场……

    接近尾声时,劳蕾尔向大家介绍了爱尔兰的圣诞节传统:每年圣诞节后的第一天是传统节日——圣史蒂芬日,青年男女敲响邻家的房门,假装正在捕鸟,借机为邻人们献上快乐的音乐、歌唱和舞蹈,换回美食和美酒。劳蕾尔和女儿带着诙谐一同演唱。

    舞台上的音乐家们沉浸在淋漓酣畅的乐曲里,生活对于他们仿佛是一盘鲜美可人的甜草莓。他们的快乐深深地感染了观众,大厅里不时传来阵阵热烈的掌声。

    演出结束后,我从麦克尔·哈维先生那里了解到,印第安山音乐学校的“巴赫的午餐”始于2005年,由学校的老师发起,至今已经举办了9年。开始每年演出6场,后逐渐发展到每年演出20场。最初音乐家们的表演完全是无偿的义演,近年来得到了当地的慈善福利机构、波士顿西郊几个镇教育基金及麻萨诸塞州文化协会的赞助。

    我后来了解到,“巴赫的午餐”不仅在麻州可以分享,在美国其它州也同样可以,比如新罕布什州的康克德社区音乐学校 (Concord Community Music School)。我想,类似这样的公益演出,如果在中国能够普及就再好不过了。

我分享了“巴赫的午餐”(海外纪闻)
迎宾礼仪回顾(一)(礼仪漫谈)
深圳海关大规模打私专项联合行动成效显著
上海交通大学公开招聘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公告
广东江门“蓬江杯”茅龙书苑海内外征联启事
期数:301 责编:张燕萍 汪灵犀 电话:8610—65369316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