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1月20日 星期一

独具魅力的诗词盛宴

文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1月20日   第 07 版)

  8岁小选手杜伊琪与嘉宾左岩在节目录制现场

  2013年,内地有3档文化类电视节目热播,即河南卫视的《汉字英雄》、央视的《汉字听写大会》和河北卫视的《中华好诗词》。由于汉字比诗词更具广泛性,《中华好诗词》的成功就更令人刮目相看。

  我国是一个诗词的国度,历史上留下的诗词灿若星河。然而,借助电视手段传播传统诗词文化,除了朗诵,罕有其他先例。河北电视台独立研发的《中华好诗词》,用综艺形式包裹文化内核,运用竞技、闯关等电视化手段,通过吸引名人、明星和草根达人参与的方式,对诗词文化进行一次次寻访、追忆和品赏,力求达到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效果,自2013年10月19日播出后,得到观众和有关领导部门的好评。

  “对河北卫视来讲,资源的占有率和资金的投入量使我们做硬碰硬的大型节目心有余而力不足,只有寻找到差异化作为突破口。”河北电视台发展研究部主任朱新说,传统诗词就成为其目标所在。总制片人杨宝昆说,自己曾经疑惑:古体诗词还有人在写、在背吗?“结果发现,普通中国人中藏龙卧虎,想找什么样的人才都能找到,而诗歌就在我们身边,没留意。”他介绍,作为首档诗词文化类节目,《中华好诗词》对诗词爱好者是一个莫大的鼓励,“原来他们是散兵游勇,现在被节目集合在一处,有的人甚至欣喜若狂,激动得哭了。”节目中,有8岁的小女孩连闯数关,令人惊叹,获得书画大家范曾青睐;有从面试起就令人“惊艳”的地地道道的唐山农民,因为上节目,事迹录入了本村《村史》。许多观众纷纷表示:很多东西我们忘记了,看了节目我们要去拾起来。有的学校老师把节目做成课件给学生们进行分析,更有不少家长和孩子一起守在电视机前背诗接词。

  这档节目曾经引发“文化与娱乐如何在电视节目中平衡”的争议。朱新说,“文化与娱乐并不矛盾,寓教于乐是我们最想达到的目的。先有到达率,才有收视率,才能产生关注度、影响力。”节目的“大学士”、中南大学教授杨雨认为,不要给电视节目过多的功能负担,一档节目能够让大家重拾一些记忆,引发一种共鸣就很可贵。争议的结论是:有文化也有娱乐,节目才是双赢。尽管第一季的决赛1月25日才能播出,但据不完全统计,《中华好诗词》节目微博互动量已超过209万条,每次节目播出当日微信互动经常达过万人次。

  朱新觉得,这个节目的社会关注度超乎预期,“原以为传统文化的东西过时了,没想到通过节目培养了一批忠实的粉丝,这也说明电视台做文化类节目市场巨大。”他感慨:《中华好诗词》这类节目的出现,为中国的电视荧屏增添了一抹独特的亮色,打开了一扇窗,这扇窗外是中华文化的枝繁叶茂。

来,大家一起找“穿帮”
北京青年影视创意基地挂牌
父母爱情 别样温馨
独具魅力的诗词盛宴
王拓开荣膺中国经济十大创新人物
责编:苗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