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1月17日 星期五

油画漫说“绘画的品格”

文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1月17日   第 16 版)

  马厩
  谌北新

  一场旨在研讨“发展与坚守”的全国性油画展日前在大都美术馆内举行。本次展览共展出170余幅优秀作品,是中国油画学会从全国5000余幅作品中评选出来的。参观者通过这些作品可以看出,在迅速现代化和经济化的当下,艺术家们对于人类精神家园的守望。

  这次展览的主题定为“绘画的品格”。中国油画学会主席许江如此解释说:“品”指向众口的判定及高下不同,“格”指向持续的匡正与穷究及其落定。由此可见,“品”求其高下与不同,“格”意在追寻与坚守。

  以“绘画的品格”为主题来举办全国性的油画展,在中国油画学会已是第二回了。2006年的“精神与品格——中国当代写实油画研究展”就曾得到积极的反响。这次重提“绘画的品格”,就是全面考虑了中国现时期油画面临的发展方向。

  在数字媒体迅疾发展的今天,人们大都在焦虑:日常图像的获取只在指尖的点击之间,那么绘画何为?在许江看来,如此的轻巧带来诸多表象,而世界图像化的弊端也正在其中。他认为,绘画的指掌强调手与心应、心手合一,那指掌触到的虽也是笔彩媒介,但其同在共存的、直观渐进的、亲尝亲历的、可触可摸的过程却是数字媒介所无的。因此,绘画在今天通过人类的指掌维系的不仅是一种技艺,更是一种“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的渐进可触的感受力,也是“品格”得以落脚的真实而富有批判力的精神载体。

  综观整个展览,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殷双喜有一个强烈的意识:“我们应该在‘读图’时代更加关注‘看画’,回到视觉的观看。不仅我们的油画需要提升自身的品格,观众也可以从油画的观看中学习‘看画’,从而提升自己的文化品格。”

  “重提品格,就有一种强调回归的意味在里面。”许江说,“绘画当回家,回到凝视的家园,消除身体的震惊,消除浅表化的需求,将闲散和消遣的人心唤回,安顿在一米视距的仪式和思想中来,向着那伟大的精神境界守望。”

国家艺术基金:艺术成长新推力
在艺术与生活之间
油画漫说“绘画的品格”
中国雕塑教育八十五年的记忆
责编:赖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