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1月17日 星期五

烟雨滕王阁

张春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1月17日   第 15 版)

  心仪滕王阁,由来已久。

  上世纪70年代读王勃的《滕王阁序》及《滕王阁》诗,向往之,神往之。

  王勃名冠“初唐四杰”之首。他曾因一篇《檄英王鸡》触怒唐高宗,被逐出长安,又因私自藏匿罪奴获死罪。后来幸逢大赦,才免过一死。忧郁寡欢的王勃在去海南探父途中,路经江西南昌,正赶上阎都督重修滕王阁后,在阁上大宴宾客。王勃当场一气呵成,写下千古名篇《秋日登洪府滕王阁饯别序》(即《滕王阁序》)。从此,文以阁名,阁以文传,历千载沧桑而盛誉不衰。

  此次赴约滕王阁,我特意换上一袭唐装——长及双膝的淡黄色麻质长衫上,印着一朵朵手工晕染的淡紫色郁金香。天空飘下丝丝细雨,凉凉的。透过雨帘远远望去,滕王阁飞檐翘脊,丹柱碧瓦,高耸云天。缓步走近,彩绘斗拱,画栋雕梁,巍峨壮观。

  登临一级高台,跨过89级台阶,抬头看,主阁一层檐下有一块狂草九龙匾额。我正揣摩着匾上四字含意,导游说,这是唐代书法家怀素的狂草书法——“瑰伟绝特”,取自韩愈《新修滕王阁记》中的句子,被誉为是“天下第一草书匾”。门前两侧大红柱子上,毛泽东的草书赫然醒目:“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有来自天南地北、操着不同口音的游客在大红柱子前拍照留念,更有黑皮肤、白皮肤和黄皮肤的五大洲游客流连驻足。

  第5层的中厅正中屏壁上,镶置一块近10平方米黄铜板制作的碑刻,上面镌刻着王勃的《滕王阁序》。听导游介绍,这是苏东坡手书,经复印放大,由工匠手工镌刻而成。《滕王阁序》洋洋洒洒,是它,奠定了这样一座高阁的千年风采。站在时间的坐标上,我仿佛在静听一位历史老人述说着岁月沧桑。

  缓步登上第6层楼阁,顿觉心旷神怡。这是登高揽胜、披襟抒怀、以文会友的最佳处。烟雨氤氲,赣江苍茫;汽笛声声,舸舰迷津;西山横翠,南浦云涌。滕王阁,静静地屹立在赣水之畔,沉静而孤独的尖顶直檐刺破滚动的流云。试想,如果王勃当年没有来此挥毫作序,也就不可能有这毁过28次后一次次重修的千年楼阁。

  走出滕王阁,在临街的茶楼里买了一本《江南名胜——滕王阁》。读之方晓,继王勃之后,历朝历代文人雅士们以滕王阁为歌咏主题的诗作竟是如此之多,其中不乏韩愈、张九龄、白居易、杜牧、钱起、李涉、欧阳修、唐伯虎、解缙、曾巩、王安石、苏辙、朱熹、黄庭坚、辛弃疾、李清照、文天祥、汤显祖等灿若星辰的饱学之士,他们游览过滕王阁并都留下了美文。而唯有少年才子王勃当年所作《滕王阁序》时并附的那首七律《滕王阁诗》最令我情有独钟,全诗凝练、含蓄,隽永传神,独具高格:

  滕王高阁临江渚,佩玉鸣鸾罢歌舞。

  画栋朝飞南浦云,珠帘暮卷西山雨。

  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

  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空自流。

  大江东去,淘尽千古风流人物。闲云潭影中的滕王阁,惯看秋月春风。

  别了,唐楼!

  别了,滕王阁!

见识海拉之城温泉(国人看世界)
你会贷款去旅游吗?
烟雨滕王阁
北京新景观:“世贸天阶”看骏马奔腾
责编:栾峰 邮箱:luanfeng5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