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1月16日 星期四

开历史倒车没有前途

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 李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1月16日   第 06 版)

  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正是有了那场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胜利,才迎来了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才迎来了国际关系民主化的不断推进,才迎来了人类社会和睦相处、共同进步的70年。今天,尊重独立与主权、立足互信与平等是全球各国交往的基础,和平、发展与合作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可是,2013年12月26日,安倍作为日本首相偏要冒天下之大不韪,不顾各国人民强烈反对,公然参拜靖国神社,遭到中国、韩国、俄罗斯和其他国家强烈反对和严厉谴责,美国和欧盟也对此深表失望。安倍此举分明是要揭历史伤疤,为罪行翻案,这是对惨遭侵略之苦的各国人民的公然挑战,是对远东军事法庭正义审判的公然挑战,更是对二战以来国际和平秩序的公然挑战。国际社会必须高度警惕。

  历史不忍回顾。当年,法西斯侵略者给世界带来了巨大灾难,给人类文明造成空前浩劫,仅在中国就因日本侵略死伤3500万人,损失约6000亿美元。日本侵略军肆意屠杀中国军民、强掠劳工、蹂躏摧残妇女、进行活体实验、细菌战和化学战、制造南京大屠杀等一系列灭绝人性的惨案,而其中双手沾满各国人民鲜血,被远东国际法庭审判的14名甲级战犯、1000多乙级和丙级战犯仍被放在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精神工具和象征的靖国神社作为神灵参拜,神社中游就馆仍不以为耻地陈列着军国主义侵略的铁证。善良的人们不禁要问,安倍执意参拜这样一个地方,难道不怕梦中见到当年受害者淋漓的鲜血吗?

  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谴责,一些日本政客又搬出早在1948年就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批深批透的“侵略无罪”、“法庭非法”、“战犯无罪”等陈词滥调,妄图蔽人耳目。日本高级外交官还狡辩说是中国方面中止了中日领导人对话、引发军备竞赛并导致紧张局势升级,蓄意煽动“中国威胁论”。试问,一个矢口否认发动侵略战争、面对如山铁证拒不承认历史罪责、为战犯扬幡招魂以实现自身政治目的、置国家民族命运于不顾的政客,有何资格与他国领导人对话?一个有着臭名昭著侵略历史的国家有何资格指责一个从未侵略外国一寸土地的国家是威胁?

  毛里求斯的华侨华人同样是那段历史的见证人。那时,他们对祖(籍)国水深火热感同身受,自发成立了“华侨抗敌后援会”、“中国航空建设协会毛里求斯直属分会”等组织,为抗日战争捐款捐物、代购药物、麻袋等战争急需物资运送回国,发起抵制日货等活动。不少老年朋友或许还记得,那些从山顶专门到埠上(路易港) 观看宣传抗日电影的日子。

  毛里求斯是美丽的世外桃源,幸运避免了战火的摧残,但同样遭受过战争的威胁与苦难。我在毛白鹭岛自然保护区里还曾见到建于二战期间的水泥防御工事,听当地朋友讲述过日军偷袭珍珠港后,岛上居民匆忙备战的紧张。这里英勇的人民同样为那场正义战争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在北非及欧洲战场与同盟军并肩作战,Curepipe皇家学院里的雕像就是这里的人们为捍卫和平和自由浴血奋战无尚荣耀的见证。毛里求斯是多元文化融合的国家,也是与周边国家友好相处、共同进步的典范。如果某些国家不知道如何与他人相处,不如到这里学习学习。

  中华民族从来就是一个宽容的民族。我们始终认为,那场侵略战争的罪责应由一小撮军国主义分子承担,受到蒙蔽的广大日本人民同样是战争的受害者。中国政府放弃了战争索赔,并以实际行动为改善中日关系、发展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做了大量工作,推动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多年来一直恪守《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坚持通过平等对话、平等协商妥善处理两国分歧。对于那些正视历史、勇于承认错误的国家,中国友好交流的大门永远敞开。对于那些开历史倒车、执迷不悔的,正如中国外交家陈毅所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等待他们的,必定是自己亲手种下的恶果。

开历史倒车没有前途
安倍遭国际舆论痛批
图片报道
政治圈的“富人俱乐部”
权力的游戏是否重演?
责编:杨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