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1月11日 星期六

“老虎”“苍蝇”一起打 禁礼反奢同时抓

中纪委2013年成绩亮眼

本报记者 刘少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1月11日   第 04 版)

  1月10日,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对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进行通报。2013年,中纪委在转变职能,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强化执纪问责,完善监督制度等多方面表现突出,成绩单亮眼。

  

  重要节日都出禁令

  “2013年每到重要节日等时间节点,中央纪委都会发出通知、出台禁令,从具体事情抓起,加强执纪监督。”黄树贤表示,中央纪委先后针对送月饼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问题发出过通知,也针对公款购买贺年卡、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发出过禁令。在落实上,黄树贤用“铁面执纪”来形容中央纪委的决心。自2013年起,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上,对于一些干部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开始指名道姓批评。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对记者说,针对八项规定的问题公开点名批评,是过去所没有过的。他认为,这一点充分反映了新一届中央政府反对不正之风的决心和力度是前所未有的。

  自2013年8月以来,中央纪委要求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每月报送有关数据,并定期公布。据统计,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521起,处理党员干部3042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692人。

  当好巡视“千里眼”

  作为党中央的“千里眼”,10个中央巡视组分两轮对20个地方、部门和单位开展巡视,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第一轮巡视中发现有价值的问题线索比过去增加5倍。”黄树贤介绍说,仅第一轮巡视结束后,中纪委根据巡视组移交的线索,就立案检查了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等6起中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

  与此前巡视工作面面俱到、着力点多的方式不同,去年以来的巡视工作主要聚焦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上。

  而在方式方法上,中纪委也进行了创新。黄树贤表示,通过组建巡视组组长库、一次一授权等措施,既提高了巡视质量,也促使从事巡视工作的同志客观公正行使职权。而“下沉一级”了解情况等方式,也提高了巡视实效性。

  “老虎”“苍蝇”一起打

  2013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950374件,立案172532件,结案173186件,处分182038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150053人,给予政纪处分48900人。而涉嫌违纪违法的中央管理干部已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检查的有31人,其中包括刘铁男、倪发科等广受舆论关注的“老虎”。

  2013年中央纪委监察部增设两个纪检监察室,并建立办案人员库,整合加强办案力量。有17个省(区、市)纪委效仿了这一做法。

  办案理念和办案方式同样有了变化。黄树贤表示,中央纪委坚持抓早抓小,在2013年全年共函询18095人,谈话42739人,其中作了结处理43871人。

  打铁还需自身硬

  2013年,中央纪委监察部对自身机构进行了调整。在内设机构上,撤销党风室、纠风室、执法室、绩效室,新设立党风政风监督室、执法和效能监督室,并增设两个纪检监察室。

  在各类议事协调机构上,由125个清理调整为14个,避免出现纪委职能“越位”、“错位”等问题。

  与此同时,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也进行了调整。据统计,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监察厅(局)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平均减少60%以上,办案人员数占到总数的22%。

苏州 加拿大分列国内游 出境游之首
中纪委2013年成绩亮眼
冰雪那达慕 魅力挡不住
2012年审计问题已整改3578多亿
美应避免对南海问题发错误信号
乌鲁木齐:丝路冰雪节开幕
爱侨护侨 共享中国梦
国务院严处责任人
四项食品安全国家新标公布
哈尔滨武警献血10万毫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