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1月09日 星期四

翻译机在手,人兽交流可以有!

宋雨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1月09日   第 06 版)

  图片来源:中新网

  电影《爱丽丝梦游仙境》中,女主人公爱丽丝在梦中来到森林漫游,林中到处都是会说人类语言的动物,她可以毫无障碍地跟它们互动交流……尽管人和动物的自如对话可能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景,但在不久的将来,人类能听懂动物的“语言”或许不再是痴人说梦。

  由瑞典和芬兰发明家组成的北欧发明与发现协会近日声称,他们正在研发一个名叫“不再有汪汪汪”的翻译器。这个设备能够对狗狗的叫声进行分析,并将其转换成人类语言,其中包括“我累了”、“我很兴奋”、“你是谁”等等。爱狗一族们不久就可以享受到和狗狗“聊天”的乐趣了。

  借助设备翻译各种“禽言兽语”,“狗叫翻译机”并非首创。

  英国《每日邮报》去年12月份就报道过另一种神奇的小玩意儿——“海豚音翻译器”。这种翻译器从外观看是一个包含四个正方形按钮的大键盘,借助它,人类更容易读懂海豚想法。该研发项目负责人丹尼斯·赫岑介绍称,他们已经通过实验让海豚理解了各个按钮的意思,并能让他们通过发出类似的声音获得想要的玩具。

  更早之前,对动物行为做过30年研究的美国动物学家科恩·斯罗伯德奇科夫教授曾向媒体透露,他研发了一种新型人工智能软件,用于记录草原上土拨鼠的叫声,并且借助人工智能技术翻译成英语。根据他的研究,土拨鼠向同伴发出的有关潜在危险的警告信息含有大量细节,甚至会具体到“一条瘦小的褐色草原狼正在快速接近”这样的信号。他同时指出,这项技术将最终用于翻译其他所有动物的“语言”,让人类与动物谈心不再是一个梦想。

  尽管从短期来看,人类想要精确地理解动物“语言”还有点儿天方夜谭,但越来越多的新发现和发明无疑为人和动物的交流打开了一扇大门。一旦人类与宠物建立交流沟通,我们将真实理解动物的生活、呼吸和思维,这样一来,或许每年就不会有那么多“被安乐死”的宠物了。

  可以期待,在不久的未来,我们和身边的“喵星人”和“汪星人”一族亲密畅谈或许真的不是梦!

别被安倍忽悠了
美国“轻脚印”让阿富汗纠结
埃及示威者要求政府驱逐卡塔尔驻埃及大使
翻译机在手,人兽交流可以有!
英国或将引发欧债危机又一波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