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1月09日 星期四

卡尔扎伊必须选择:2014年后,他是让北约士兵留在国内,还是认为没有西方的援助也行?

美国“轻脚印”让阿富汗纠结

本报记者 杨子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1月09日   第 06 版)

  阿富汗军人

  据路透社最新报道,阿富汗不顾美国的反对,还是决意要释放88名塔利班武装分子。这在某种程度上表明了阿富汗政府的态度:他们等不及北约使命的结束。

  美国的如意算盘

  在阿富汗驻军问题上,奥巴马已经决定2014年年底美军将完成阿富汗撤军计划。但实际上,美国军方是持反对态度的。他们倾向于采取一种“轻脚印”战略。

  对于五角大楼来说,能够在阿富汗继续保留大量的驻军是维护阿富汗现政府最坚实的基础。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在几天前就公开施压,希望阿富汗政府和美军签署新的协议,延长美军部分驻留权,否则一旦美军完全撤出,塔利班势力将卷土重来,美国反恐战的“成果”或成为泡影。

  中情局反恐中心一位前负责人说,“美国的脚印将小得多,我们的人员装备也将少得多。但这或许不是坏事。”

  这种设想,在美国人看来也就意味着,即使所有外国驻军都从阿富汗撤出,美国也可能在阿富汗官员的要求下仍派出小规模特种部队,像在利比亚或索马里那样偶尔对激进分子发起突袭。

  所以美国人迫切希望与阿富汗政府签订一项新的双边安全协议,但卡尔扎伊却表示拒绝,除非美国答应他的条件:美国军人不能在未受邀请的情况下进入阿富汗人的家;美国政府要帮助阿富汗政府启动与塔利班的和平会谈。

  美国人至今还没有答应,他们威胁:如果未达成协议,美国准备实施“零驻军”计划,阿富汗军队还会失去40亿美元的援助。美国希望在国内政治的压力下,卡尔扎伊会屈服。

  卡尔扎伊的想法

  高涨的民族主义情绪和不同民族之间的纷争将很大程度上抑制美国在阿富汗的如意算盘,而总统卡尔扎伊是美国计划实实在在的“障碍”。

  任期将满,但夹在阿富汗民众的反美风暴与美国的军事物资援助之间的卡尔扎伊显然不想戴着“卖国”的帽子卸任。

  分析人士指出,卡尔扎伊需要走过的是一条拴在美国、塔利班和阿富汗民众之间的钢丝。他以满足前提条件为由对安全条约“挑刺”,甚至表示,“在保安层面,北约驻军恰恰是阿富汗深陷苦难、大量伤亡的原因”,这让美国人十分不满。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卡尔·莱文已经警告卡尔扎伊不要“误认为美国对阿富汗的需要超过阿富汗对美国的需要。”

  但好像卡尔·莱文也高估了美军的作用。尽管美军一直以“阿富汗的救世主”自居,但长期以来,美军的行动给阿富汗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虽然拥有号称能进行“精确打击”的先进武器,但美军打击塔利班势力时屡次波及平民早已不是新闻。

  更令阿富汗人不能理解的是,12年来美军一直在反恐、打击塔利班势力,但阿富汗的治安状况却没有得到明显改善,路边炸弹、自杀式袭击无时无刻不在威胁着阿富汗平民的安全。

  阿富汗人的事情

  最近伊拉克的“基地”组织建国的举动让美国意识到了自己在伊拉克的战略失误。他们不希望在阿富汗重蹈覆辙。

  美国《时代》周刊1月6日报道,5日,一名身穿自杀式炸弹背心的阿富汗小女孩被军方逮捕,后经证实,其身份为一名塔利班头目的妹妹,此次未遂的炸弹袭击是受到其哥哥的指示。这也凸显了阿富汗严峻的安全局势。

  美国人也试图“招安”塔利班,毕竟塔利班仍然在阿富汗中南部地区保持着强大的军事存在。美国希望通过将塔利班融入“政治进程”当中,分化塔利班内部力量,削弱塔利班在战场上的威胁力。

  但有分析人士指出,这种安排遭到了阿富汗政府的反对,因为一旦对塔利班“招安”成功,阿富汗政治架构必然发生根本性的改动,未来的政治安排很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实现。 

  阿富汗的问题还是应该由阿富汗人自己解决。卡尔扎伊很明白,西方是出于自己的安全考虑才进入阿富汗的,而不是阿富汗的民主。

  于是,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上月访阿富汗首都时,没有受到阿总统的接见。相反,卡尔扎伊前往伊朗寻求在安全上的合作,并且和印度也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

  在卡尔扎伊看来,只有当所有的地区大国都积极参与进来,阿富汗才能获得和平。

别被安倍忽悠了
美国“轻脚印”让阿富汗纠结
埃及示威者要求政府驱逐卡塔尔驻埃及大使
翻译机在手,人兽交流可以有!
英国或将引发欧债危机又一波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