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1月08日 星期三

中国动画 大步踏上复兴路(聚焦)

正 名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1月08日   第 05 版)

  一个方脸独脚的小男孩,找到一部古籍,擦去灰尘,几个汉字映入眼帘:“不可能是不可能的事。”

  日前,这部被称为中国首部“云计算”的动画电影《昆塔》获得了国际3D电影协会“2013杰出成就奖”。

  2012年,李安凭借《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获得此奖项,《阿凡达》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和《雨果》导演马丁·斯科塞斯也曾获得过这项殊荣。

  中国动画电影能问鼎国际大奖,过去被看做是不可能的事。如今《昆塔》的脱颖而出,把这个不可能变为可能。

  良木必起于沃土。这些年中国动画量质齐升,正大步流星地踏上复兴之路。“中国动画学派”的辉煌有望梅开二度。

  拒绝粗放:

  潜心打磨技术,突出中国特色 

  从2004年以来,电视动画片年产量以20%增幅攀升,其中很多作品瞄准的是政府补贴而非市场。

  这种粗放式的发展到2012年出现改观。当年动画片产量22万分钟,下滑了15%,是5年来首次下滑。对此,业界更多地认为是一种理性回归,意味着动画产业和中国经济一样,开始换挡变速、谋求结构升级了。

  具体到作品上,精雕细琢、潜心技术、打磨剧情成为主线。据浙江博采传媒公司董事长、《昆塔》导演李炼介绍,《昆塔》在拍摄上大胆尝试了新的动画制作方式,是第一部采用云计算技术实现渲染的作品。超高质量的画面借助阿里云6700台高性能计算机,不分昼夜地累计计算量超过1000万核小时才完成全片的渲染工作。目前,该片已签订了海外发行计划,明年将在韩国、美国等主要院线公映。

  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3D动画电影《兔侠传奇》,则讲述了一个信守承诺的故事,已销售至99个国家和地区,创造了近30年来中国电影出口的最好成绩。

  此外,《熊出没》日前与迪斯尼签约海外版权,进入迪斯尼儿童频道,同时还在俄罗斯的Karusel、伊朗的IRIB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视台热播。

  “从这些事件可以看出,国产动画原创作品已经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上崭露头角、初露锋芒,以往那种羞答答不为人知、底气不足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国正在以自强自信的良好精神状态和强劲势头向动画强国迈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司长高长力说。

  拒绝浮躁:

  注重多学科学习,创新人才培养方式

  中国动画学派指发轫于上世纪50年代的一批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动画作品。随着90年代美日动画的大量涌入,中国动画学派开始走向沉寂。

  “这些年,大家都在说要‘复兴’中国动画,但是做这一行要有心理准备,没有捷径,不能浮躁,会有很长的磨练期,需要安下心才能做好。”《大闹天宫》的原画作者严定宪说。

  目前,《昆塔2》已开始制作,制作周期也在3年左右。“前一部我希望‘无限接近好莱坞’,第二部我希望继续完善故事部分,使其更加国际化,让孩子、成人都能主动走进电影院去看。”李炼说。

  李炼认为,动画是一门多学科的东西,需要学习美术、音乐、布景等等知识,还需要有幽默感。“作为一个动漫从业者,我们其实很羡慕老前辈做动画的那个年代,可以没有干扰,关门做事情。”他说,现在的动漫从业者需要面临各方的压力,成长需要时间。

  人才的培养和储备,成为中国动画步入良性轨道的重要推动力量。但是师资力量缺乏,以至于造成一个动画学院的毕业生到了一家动漫公司任职,往往还要经过再学习才能上岗。

  不过不少高校都在努力改变这种状态。据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夏烈介绍,他们做了很多尝试。比如,在课程设计上,让学生们意识到动画不仅仅是一门技术,而是包含很多方面的内容。“我们为动画系的学生们开设了编剧课、动画表情训练课。老师还带着学生搞新媒体动漫创作,自己拍片、自己导演、自己制作、上传网络、参加比赛。”他说。

  拒绝代工:

  在资本、创意、制作、发行等方面高度整合

  代工,一度是中国动画企业的主要业务。长期从事代工,势必造成原创能力下降、高端人才流失、精品节目难现等问题。

  这种情况正在得到转变。日前,中国和澳大利亚两国在动画电影领域的首次战略合作在上海达成。3家中国动画企业——河马动画、炫动传播和金鹰卡通,将与西澳大利亚电影局及两家澳洲电影公司合作,共同投资逾7500万美元打造包括《马可波罗历险记》《水地球》等在内的6部动画大片。

  这些合拍影片涉及奇幻、人文历史、科幻、家庭喜剧等众多题材,2014年下半年起陆续问世,全球发行。其中,《马可波罗历险记》、《水地球》具备全球视野和国际顶尖的制作水准,《81号农场2》、《特“功”明星李多多2》和《绿林大冒险2》则聚焦中国市场上已经成功的动画故事,推陈出新。

  由上海动漫行业协会副会长、河马动画创始人徐克耗时3年创作的剧本《马可波罗历险记》,已吸引了美国动漫公司追加投资、参与合作。这部影片通过马可波罗在中国大地上的漫游,将重现“东方文明带给世界的辉煌记忆”。

  而更具“好莱坞科幻大片范儿”的《水地球》讲述未来某一天,地球上所有的水都被偷走,原本深不可测的海洋如今成为人类栖身的海沟,上海、纽约等城市犹如天上的宫殿那样耸立于云端,遥不可及……

  徐克表示,此次中方在6部合资大片中都占据主控权,充分享有从剧本、形象、电影作品到衍生品在内的版权,“这在以往的中外电影合作项目中比较少见”。

  “这是中国动画电影‘借船出海’的一次重要尝试。”上海文广局电影处处长张炜说,此次中澳合作的背后,最大的变化是中国动画电影公司与澳洲电影工业在资本、创意、制作发行等各个渠道都高度整合,而不再是简单地给海外加工、代工。

中国动画 大步踏上复兴路(聚焦)
中国钢琴梦:让二三线城市奏响古典音乐(人物)
《美丽笨女人》: 潘婕为女性“代言”(观影)
第四届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林海雪乡
责编:宋 冰 邮箱:cutesongbing@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