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1月08日 星期三

安倍要拉上日本跳崖吗?(望海楼)

林 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1月08日   第 01 版)

  种种迹象表明,安倍铁了心,要一条道走到黑。世界发现,他给日本指的路,就是不断煽动右翼情绪,进而修改和平宪法,通过走军国主义道路,妄图改变战败国地位和亚太国际秩序。这条路,绝非强国之路,而是一条通往悬崖的绝路。

  首先,它极可能使日本自绝于亚洲和世界人民。日本当年发动侵略战争,罄竹难书,罪证昭彰,是谁也抹杀不了的历史。日本当权者不思悔改补救,反而频频在亚洲各国历史伤口上撒盐。而日本越是否定历史,邻国越会铭记历史,越会警惕和防范。日本当权者抱残守缺,将得罪邻国视为理所当然,几乎与东亚所有国家为敌,由此使政治影响未见扩大,反而逐渐沦为“亚洲孤儿”。也许安倍并不在乎得罪邻国,毕竟当年福泽谕吉曾为日本留下“脱亚入欧”教诲。殊不知,即便在欧美世界,任谁也不会为他国的侵略罪行背书。而赴南太岛国“慰灵”等举动,恐怕连日本的主要靠山——美国也不愿看到。

  其次,这种政策还可能将日本经济带入险地。日本地域狭小,经济条件先天不足,资源和市场均高度依赖外部,尤其是亚太国家。近些年,日本右倾化加剧,中日、韩日关系不断跌向冰点。日本与最大贸易伙伴中国间的“政冷经热”,也日趋转向“政冷经冷”。一旦两国经济大幅降温,日本经济所受伤害,将明显大于中国。从世界大势看,地区经济一体化已成大势,但心怀鬼胎的安倍,正使东亚经济一体化进程严重受阻,而这终将影响本就持续低迷的日本经济。继续右倾化,最大受损者仍将是日本自己,日本经济在面临“失去的二十年”之后,可能还要面临“失去的三十年”。

  第三,军国主义扩张更是死路一条。当前日本地缘政治环境,堪称明治维新以来最差时期。北部,与实力强劲的俄罗斯有领土之争;在日本进入东亚大陆的传统跳板——朝鲜半岛,韩国是不逊色于日本的工业化国家;隔海相望的东亚大陆中国,则是联合国五常之一,战略回旋空间远比日本大得多。习近平等中国新一代领导人,一再强调“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谁如果想拿钓鱼岛问题试水,将中国作为挑战对象,势必撞到铁板。

  近百年来,整个世界已发生了沧海桑田般的变化。在历史不断向前发展的今天,抱定军国主义亡灵不放的人,宛如从历史剧中穿越过来的遗老遗少,与这个大时代格格不入。

  逆历史大潮而动,注定会遭到历史的唾弃。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各部委纷纷出招
“雪龙”突出重围
长三角携手治霾
31省区市立下治霾“军令状”
主产区收粮1795亿斤
张高丽会见亚行行长
盐城舰开始为叙化武海运护航
去年全国造林9138万亩
体味“腊八”民俗
安倍要拉上日本跳崖吗?(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