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1月06日 星期一

数亿国人博弈一个网站

本报记者 陈振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1月06日   第 04 版)

  每到春运,中国铁路总公司官方售票网站12306.cn都要经受“大考”。今年春运,好消息是,12306网站升级,还开发了手机客户端;坏消息是,这个网站,仍是“世界上最难登陆的地方之一”,一票难求。

  最近10天,是春运购票最高峰。中国大城市生活的白领,早上第一件事,往往是打开12306.cn,用不断刷新,使用“抢票软件”、特殊浏览器等方式,与这个网站博弈。

  对于抢票插件和浏览器“插队购票”,“严重扰乱互联网购票秩序,影响购票的公平和12306网站的安全”的行为,12306网站1月2日采取了升级办法:将网站的静态验证码更换为彩色动态验证码。然而,有媒体报道,很快(“不到1小时”),有技术高手找到了12306验证码升级的破解之道。

  中国铁路总公司同样反应迅速,4日,将动态验证码更换为增加了底纹或干扰线的新版静态验证码。既降低旅客识别难度,也保持了对自动识别软件的有效防控。而针对部分黄牛用虚假身份证号购票囤票,找到买家后退票回购转卖的现象,中国铁路总公司同样采取了办法。

  今天“道高一尺”,明天“魔高一尺”,正在轮番上演。不出意外,抢票插件和浏览器,不会“善罢甘休”,也将针对性推出新的升级版本。针对验证码的“24小时攻防”,是抢票插件和浏览器以及背后数亿购票者,与12306网站的最新博弈。

  

下大气力解决不良作风问题
今年考研4大变化
美“北极星”号破冰船驰援中俄科考船
十佳主题旅游线路揭晓
唐刘济墓考古成果发布
解放军艺术团老挝演出
数亿国人博弈一个网站
墨尔本 中文受热捧
责编:陈劲松 汪灵犀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