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今年考研4大变化

张 枨 刘晓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1月06日   第 04 版)

  又是一年考研时。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于1月4日拉开帷幕,今年考研政策有哪些新变化呢?

  报考人数稳中有降。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1月4日发布数据称,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为172万,比2013年减少4万人。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稳中有降,并连续10年过百万。

  北京高校考研人数近年来也首次下降。2014年京考报名人数为24.99万人,较上一年度的27.34万人降幅约为7.85%。

  专业硕士占四成。据教育部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专业学位硕士报名人数68万人,比2013年增加9万人,占考研总人数的四成。

  “专业硕士主要集中于金融、法律、工商管理等市场需求量大的专业,这些都表明国家为应对就业压力,侧重于实践,加大培养应用型人才。”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陈学飞表示。

  全面取消年龄限制。首次全面取消40周岁的年龄限制,也是本次研究生报考的政策亮点。

  在考研大军中,65岁的仝正国老人格外显眼。作为“全国最年长的考研生”,她充满信心,“我考研不是为拿文凭,就是享受学习的过程”。

  中国教育在线调查显示,就今年的报名情况来看,大龄考生总体数量与往年相比,并没有明显增长。

  今秋起学费全自费。自2014年秋季学期起,向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收取学费,原则上每年硕士生不超过8000元。

  公费取消后,取而代之的是逐渐完善的奖学金、助学金和贷款制度。2013年2月,国务院决定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将研究生普通奖学金调整为国家助学金,每年资助标准硕士生不低于6000元;同时设立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加大研究生助教、助研和助管岗位津贴资助力度等。

下大气力解决不良作风问题
今年考研4大变化
美“北极星”号破冰船驰援中俄科考船
十佳主题旅游线路揭晓
唐刘济墓考古成果发布
解放军艺术团老挝演出
数亿国人博弈一个网站
墨尔本 中文受热捧
责编:陈劲松 汪灵犀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