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1月06日 星期一

激进分子连闯驻港部队军营(港澳在线)

香港舆论:不严惩将后患无穷

闵 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1月06日   第 03 版)

  1月3日下午,一名香港男子涉嫌闯入位于中环的解放军驻港部队总部,被香港警方逮捕。这是继上周4名“香港人优先”成员强闯中环驻港部队军营之后,又一起同类事件。驻港部队担负防卫香港的职责,香港舆论指出,擅闯军营意味着冲击国家尊严,依法必须严惩。

  

  1  驻港部队营区受法律保护不可侵犯

  3日下午5时许,一名年约40岁的香港男子突然冲入爱丁堡广场解放军驻港部队总部。香港警方接报后,迅速派警员赶至将该男子拘捕。

  另一起稍早的擅闯事件发生在去年12月26日,数名香港市民未经解放军驻港部队批准,并不顾军营营门哨兵的警告,强行闯入中环军营进行滋扰,后被驱离。据香港媒体报道,这4名“香港人优先组织”成员闯入军营时,手持港英政府旗帜,并高呼“解放军撤出香港”口号。

  1日,警方拘捕了涉嫌闯入军营的3男1女。警方表示,这些人触犯《公安条例》(第245章)第38条,在无许可证情况下进入香港驻军禁区。该条法令规定,违犯者一经简易认定,可处第2级罚款及监禁2年。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1日表示,对香港个别人到驻港部队营区门外进行滋扰,并擅自闯入中环军营的行为,中央政府严重关注。驻港部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在港履行防务职责,这是国家主权的象征。包括中环军营在内的所有驻军营区受到法律保护,不可侵犯。个别人无视法律规定,擅闯驻军营区,理应受到法律惩处。

  驻港部队新闻发言人2日表示,对于擅闯军事禁区的行为,将依法采取坚决果断措施,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由其本人负责。

  2  激进分子在港没什么影响力

  据香港《文汇报》2日披露,“香港人优先”组织于去年创立,是鼓吹“港独”的反对派组织。1日被捕的成员包括28岁的招显聪和40岁的张汉贤。招显聪本在一家酒吧当调酒师,曾在网上创立“我们是香港人,不是中国人”群组,煽动市民搞“港独”。去年他出席抗议集会时被警方指控抢枪,一度被带走,事后遭酒吧解雇,无业至今。张汉贤现为“香港人优先”及“香港人主场”的召集人。据悉,身形肥胖的张汉贤患心脏病,无法正常工作,只能依靠领取伤残综援生活,还有消息称他曾涉嫌卷入网络欺诈案。

  招显聪1日晚获保释后表示,原本打算当天游行后再闯军营,但当天在家门外已被捕。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招显聪称,无惧被捕或来自中央的抨击,他扬言继续以“港独”为目标,将再有更激烈行动。而“香港人优先”组织,竟在脸谱网页上声称:“此仇我们一定千倍奉还!”

  香港舆论指出,像招显聪这种激进组织人士,在香港基本上没有什么影响力,主流反对派政党也怕影响到选票,不敢与他们走得太近。

  3  回归前擅闯军营或被当场击毙

  连日来,香港各界人士强烈谴责激进示威者的无理行为,认为冲击军营是对中央驻军权力的挑衅,带有强烈的“港独”色彩,开了一个极坏的先例。

  香港《明报》3日社评指出,近年一些极端组织为吸引公众注意,言辞行事愈趋激烈,部分更公然挑战法律,显示香港社会对这类极端组织的负面作为和影响认识不足,日后当局有必要对他们涉及违法的行为及时处理,以正视听。

  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4日指出,擅闯解放军驻港部队军营的行为令人反感,极端而挑衅,造成不必要的矛盾。她说,解放军驻港部队多年来都严格遵守基本法做事,而在她处理青少年事务的经验中,解放军对这方面都很支持。

  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谭惠珠指出,“香港人优先”成员强闯军营已涉刑事罪,比普通的刑事罪更严重。示威者也给其他年轻人做了一个非常坏的例子,相信其他市民也会谴责这种行为。

  香港工业总会主席刘展灏直言,“香港人优先”成员手持港英旗,擅闯驻港部队总部,行为充满挑衅,“已经远远超出了能够容忍的程度”。香港注册中医学会会长冯玖表示,市民都希望香港繁荣、安定,不会认同宣扬非理性并且破坏和谐的行为。她表示,希望市民“惜福”,爱护香港这块“福地”,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香港人优先”成员只占绝少数。

  有香港市民表示,“港独”分子被捕只是“小惩”,因为回归前擅闯驻港英军军营,可能会被当场枪毙。有香港网民称,“港独”分子吃硬不吃软,再遇到类似事件,驻军可先制服相关“港独”分子,再依法惩治他们。

  香港《商报》2日以《对港英余孽要毫不留情》为题评论称,看看港英余孽们的可憎嘴脸,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土地上,竟然有人拿港英殖民者的旗帜冲击驻港部队军营,公然为港英殖民主义招魂。如果不对这种恶行予以谴责和惩罚,无异于纵容和认可这种无法无天的行为,香港今后势必成为牛鬼蛇神肆虐之地,后患无穷。 

激进分子连闯驻港部队军营(港澳在线)
橄榄树下的黄金岁月(新闻面孔)
“超萌马”来了
“时光微旅”
“圆仔”今日亮相
港版“假金牛 ”惹人忧(港台热词)
港版“假金牛 ”惹人忧(港台热词)
福建10万家庭获赠台湾平安福米
责编: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