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1月04日 星期六

“恐暴”不能撼动普京执政

郑兴 付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1月04日   第 03 版)

  普京

  据俄媒报道,俄罗斯内务部伏尔加格勒州内务总局1月2日称,该州警方在新年第一天开展的“旋风反恐”行动框架下,逮捕了700余名行政违法人员、12名被通缉的犯罪分子和70名嫌疑犯。

  恐怖蔓延

  2013年12月29日,俄罗斯伏尔加格勒火车站发生爆炸,30日该市又发生无轨电车爆炸,共造成34人死亡,105人受伤。目前,两起爆炸均被定性为恐怖袭击,俄总统普京已誓言反恐。

  伏尔加格勒连接俄中部、北高加索、乌拉尔等地区。这些地区非法武装活跃,是恐怖事件多发的“火药桶”。此次爆炸事件后,30日晚,北高加索地区达吉斯坦共和国又接连发生两起恐怖袭击。同一天,达吉斯坦布伊纳克斯克市检察长助理被炸身亡。据不完全统计,类似的恐怖爆炸案2013年在俄罗斯境内已经发生7起。

  相关人士分析,近年来,俄境内的恐怖势力不但没有被完全打压下去,反而呈现一种扩大化的趋势,并开始由高加索地区向中部地区蔓延。

  俄《国家防务》杂志总编辑伊戈尔·科罗琴科认为,恐怖分子此时连续制造爆炸事件,是为营造恐怖气氛,使民众对政府能否维护稳定局面产生怀疑。

  再度抹黑?

  进一步的分析指出,今年2月,第22届冬奥会将在俄索契举行,这是俄首次举办大型冬季赛事。德国《南德意志报》称,恐怖组织就是希望借助冬奥会吸引眼球,乘机抹黑普京,使之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实际上,自普京执政以来,时常面对负面舆论的“攻击”。2013年5月,在普京再次执政一周年之际,美国《国家利益》杂志报道称,普京竞选时许下的无数诺言,包括住房、医疗、养老、教育等各个方面,一个也没来得及实现。

  同年11月,英国《金融时报》网站载文称,美专家指出普京再次出任总统以来,俄罗斯外交政策已近乎完全失败。对此,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也不得不表示,国外对俄罗斯总统“仍然抱有很多成见”。

  这次的恐怖袭击,会再次火上浇油吗?

  普京有底气

  报道称,普京已于1月1日清晨飞抵伏尔加格勒,主持召开反恐会议,并听取相关部门对接连发生爆炸事件的处理情况。此前一天,普京曾严正表示:“我确信,我们会严厉且一贯地继续打击恐怖分子,直到他们被彻底铲除。”强硬态度略见一斑。

  事实上,在执政能力方面,大规模的民调结果推翻了对俄政治经济领域的多种偏见。俄《专家》周刊去年11月刊登的一篇文章表示,全俄舆论调查中心与社会舆论基金会等机构组织的大规模社会调查表明,经过十多年来的变迁,现在人们普遍认为国家发展方向正确,经济形势越来越好。对生活满意者也大大增加。民众越来越信任卢布而非外币。

  同时,一部分调查还显示出,俄罗斯人对普京的印象很好。在俄罗斯,普京仍拥有很大关注度和支持率。

美国的武器只会让中东更动荡
东南亚,你为什么对安倍噤若寒蝉?
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总统庆祝拉加入欧元区
让道路上多点“绿色”
“恐暴”不能撼动普京执政
责编:杨子岩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