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1月01日 星期三

一批新法规今起正式施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1月01日   第 04 版)

  本报北京2013年12月31日电 (严冰、鲍贞烨)2014年,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将于1月1日起正式施行。

  2014年伊始,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四号主席令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将要执行,据悉,新法共七章101条,是我国第一部对各类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作统一、全面、规范的法律。

  本法的最大特点,在于确立了“三位一体”的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新模式:企业成了责任主体,为事故“买单”;政府科学监管,不扮“保姆”做“警察”;还邀社会一方来齐抓共管。

  偷排污水怎么罚?井盖“伤人”谁负责?城市如何能“逢雨不涝”?明年起实施的《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将对此一一开出“药方”。《条例》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国务院第24次常务会议通过,被誉为“重建城市和下水道的良心”。

  根据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1月1日起,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优惠政策将实施。

  根据通知,在年金缴费环节,对单位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为职工支付的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缴费,在计入个人账户时,个人暂不缴纳个人所得税;个人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缴付的年金个人缴费部分,在不超过本人缴费工资计税基数的4%标准内的部分,暂从个人当期的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

一批新法规今起正式施行
新年应有新奋斗新收获
威海—台北直航开通
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试点启动
2014来啦
央视纪录片《一城一味》将开播
港澳台浪漫齐跨年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责编:陈劲松 汪灵犀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