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安倍遭国际谴责和国内批评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2月27日   第 04 版)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悍然参拜靖国神社,遭到国际社会谴责,也招致日本国内其他党派批评。

  韩国政府发言人、政府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刘震龙26日代表政府发表声明说,安倍不顾周边国家及国际社会的担忧和警告悍然参拜靖国神社,韩国政府对此表示愤怒,并予以谴责。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发言人闵贤珠说,日本没有清醒认识历史并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努力,反而不断美化侵略历史,使东北亚局势进一步升级。

  美国驻日大使馆26日发表声明说,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将激化与邻国的紧张关系,美国政府对此表示失望。美方希望日本与邻国通过建设性的方式来解决敏感问题,改善关系。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警告说,如果日本首相通过参拜靖国神社来悼念战殁者,此举将给邻国关系造成巨大打击,还可能有损日美关系。

  俄罗斯媒体普遍使用了“丑闻”一词来报道安倍的这一举动。俄塔社报道说,安倍的举动不仅引起了周边国家的强烈不满,在日本国内也遭到了执政联盟成员公明党的指责与批评。

  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说,他多次要求安倍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妥善应对,对于安倍参拜感到遗憾。山口说:“安倍是在预想会遭到邻国批评和反对的前提下参拜的,他有必要为解决这些问题作出努力。”日本民主党政策调查会会长樱井充说,首相参拜必将给日本与中国和韩国的关系带来巨大负面影响,这也是美国不愿看到的。

安倍坐实“亚洲祸水”身份
日首相安倍悍然参拜靖国神社
中方提出强烈抗议和严厉谴责
安倍一意孤行 中方绝不容忍
安倍应去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日方必须承担一切后果
安倍遭国际谴责和国内批评
我驻日大使向日方强烈抗议
全总双节送温暖活动启动
我国企业财务状况整体安全
11家民企获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