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机械臂投放测试成功

玉兔“出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2月24日   第 01 版)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田兆运、张晓祺)12月23日5时许,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和探测器系统的精密协同控制下,“玉兔”号月球车舒展“玉兔之手”,顺利完成了机械臂月面投放测试工作。

  记者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遥操作厅了解到,整个机械臂投放测试工作分为投放和收拢两个步骤,就像人的手臂伸缩弯曲一样,而难度却非常高。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体室副主任吴风雷介绍说,整个测试过程要完成机械臂腕部和肩部关节的正、反方向运动。一般人的手臂完成这些动作仅需几秒钟,而今天的投放测试工作,“玉兔”却花了几十分钟。

  据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工程师周建亮介绍,机械臂投放测试是“玉兔”号月球车月面测试阶段的一项关键工作。目前进行投放测试是为了在第一个月夜来临之前,把“玉兔”调整到最佳状态,以有效完成月夜结束后大量的科学探测任务。

  据了解,在月面上“玉兔”号月球车除了完成科学探测任务外,还必须经受住月午和月夜两个极端恶劣环境的考验。在月午阶段,月面温度高达100多摄氏度,为保护科学仪器,“玉兔”要“午休”。而月夜恰恰相反,进入月夜后月面温度将降低到零下180多摄氏度,这对“玉兔”来说是名副其实的寒夜。

  据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专家介绍,此次月夜将于12月26日左右来临,持续时间约半个月。届时“玉兔”号月球车得不到任何能量补充,将进入休眠状态,直至月面再次阳光普照。

  

共同涵养核心价值观
张德江主持人大常委会会议
海军护航编队换班了
3.9万只红嘴鸥春城越冬
玉兔“出手”
中国梦的世界期待(望海楼)
中哈开通“绿色通道”
民航领域将平等开放
国家大剧院的公众开放日
三江源治理范围扩大一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