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台北地铁:

票价比北京贵 服务还不错(宝岛万象)

本报记者 任成琦 吴亚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2月24日   第 03 版)

  南港展览馆站里绘有几米的作品。 
  (资料图片)

  记者驻台期间恰逢台北捷运(地铁)信义线刚开通,提供一个月的免费试乘。这条线路因途经中正纪念堂、台北101大楼、世贸中心、通化街夜市、大安森林公园等,串联起不少台北热门景点,因而颇受关注。比如,旅客从中正纪念堂搭捷运前往台北101/世贸站,购买IC代币单程票票价为20元(新台币,下同),但通车优惠期间不计费。台北捷运局表示,一个月内受惠旅客预估有1000万人次,优惠总金额约4800多万元。

  北京地铁要变更收费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而作为一个承载大台北地区600多万人口的轨道交通,台北捷运全路网目前有109个车站,营运里程121.3公里,日均客流量超过180万人次。免费肯定不是常态,那么它是如何收费的呢?

  台北捷运依里程计费,按公里数从20元起步,至65元封顶不等。换算成人民币大概是坐一站的距离4元多,3到5个站大约5元。相比起北京来说,不算便宜。不过如果不是现场购买捷运公司发行的IC代币单程票,使用悠游卡的话可打8折。

  与收费相伴的,是台北捷运票卡种类多,优惠细,服务周到,管理人性化。

  如果在台北待的时间比较久,毫无疑问一定要买悠游卡。它类似北京的公交充值卡,乘车有优惠且免去现场购票的繁琐。此卡为感应式,里面有100元押金,便利店都可以充值,各个捷运站都可以退卡。

  对于那些到台北短期旅游的人来说,可在捷运站买一种“台北观光护照”,含一张交通卡和景点折扣手册。交通卡分一日游卡(180元)、二日游卡(310元)、三日游卡(440元)和五日游卡(700元)四种。可于期限内无限次搭乘捷运和公交车。

  台北是个骑行文化浓厚的城市,每到周末,从市区到郊区去骑行的人众多。2013年7月,台北捷运专门为自行车骑行者设立“携带自行车票”,票价80元,这样既方便了自行车出行的人们,也让票价反映其多占用的公用资源。

  台北捷运与其他公共交通工具联手推出方便民众出行的优惠措施,比如在规定1小时内搭公共汽车换捷运、搭捷运换公共汽车,票价均可享受优惠,由此构建了一个提倡民众更多利用公共交通出行的奖励机制。

  2011年4月1日起,全台年满65岁以上老人和身心障碍者凭有效证件至捷运窗口购票,即享有半价优惠。另外,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兰县等四县市持有社福优待卡的市民乘车直接享有优惠,无需临柜购票。还有一点更显周到和人性化,那就是万一忘记及时充值,悠游卡里即使只剩1元钱,民众仍然可以搭乘一次捷运,透支部分只要记得及时充值还账就好。

  南港展览馆站里,绘有几米的作品《地下铁》,它似乎成了台北捷运的一个象征。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人潮往复中,捷运在这个都市里拥有了不错的口碑,累积运载量在12月1日突破61亿人次。

  当然,对普通民众来说,省钱永远是王道。为了回馈旅客,从12月到明年3月期间,台北捷运运载每累积1亿人次,主管单位就会举办搭乘赠奖活动。在台北车站近日举办的赠礼活动上,在此路过的邓舒云抽到半年免费票一张,让她不敢置信,直呼天上掉馅饼。她正在准备公务员考试,每天搭公交车在家和补习班间往返,“有了免费票,考虑开始搭捷运,可以省下三四千元”。

  (本报台北12月23日电) 

服贸协议搁浅耽搁了谁?(特别报道)
内地游客在港购物口味变了
圆仔准备与观众见面了
票价比北京贵 服务还不错(宝岛万象)
台湾“流浪律师”跨海来求职(台湾在线)
责编:王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