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千锤百炼》向热血梦想致敬

阳 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2月23日   第 07 版)

  贺岁档放映一部纪录片会怎样?由张侨勇执导,曾获第49届台湾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奖的《千锤百炼》,12月20日起登陆全国院线。影片讲述了山村拳击运动员的光荣与梦想、失败与痛苦。电影的主角有3人:中国最早的职业拳击手之一、四川会理二中的拳击教练齐漠祥与两位“90后”练拳少年缪云飞、何宗礼。3人都曾为“世界拳王”的梦想而拼搏,但最终谁都没有实现理想,齐漠祥与何宗礼留在了山村,缪云飞则进城打工。影片中主人公们执著追求拳击梦想的热血故事,非常鼓舞人心。

  张侨勇说,影片所要表达的,就是“让人思考成功之前的漫漫长路”。点映现场有观众表示影片结尾太过沉重,张侨勇回忆道,当时他拍完之后是哭着回去的,虽然影片没有好莱坞式的欢喜结局,可是这样的故事结尾可以给我们一些震撼,让大家重新定义“成功”。制片人韩轶也表示,拳击既是影片描述的对象,也是隐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擂台,只要坚持理想,就是成功。

  对于观者而言,影片表达的不只是一段追梦之旅——搏击的酣畅淋漓、四川梯田的秀丽唯美、农民工生活的酸甜苦辣、中国职业拳击的尴尬现状……《千锤百炼》好比一个万花筒,透过鲜活的人物故事,折射了转型中的中国的丰富图景。影片让鲜为人知的拳击训练情形一下子清晰地曝光在了观众面前,很多人开始关注这样一个看似暴力实则充满吸引力的运动项目。拳击除了持续而艰苦的训练,被打得鼻青脸肿更是家常便饭。作为拳击教练,齐漠祥“淡定”表示,“挨打”是拳击训练当中必不可少的一个过程。影片中真实而自然的场景让很多人都体验到了那些大山里的孩子为改变命运、实现梦想所付出的异于常人的努力,陷入沉思当中。影片中那些大山里的孩子想要靠着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的渴求也让人十分动容,有影迷甚至感动得眼圈泛红:“看看他们,想想自己,平时生活中遇到一点问题就觉得受不了,太不应该了。凡是对梦想执著不放弃的人,都值得我们敬佩!”

4G将改变我们的文化生活
荧屏助力民间艺术延续“香火”
《千锤百炼》向热血梦想致敬
央视科教频道立体亮相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
责编:苗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