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抗霾又出新奇招

汽油“国五”新标发布

将大幅减少车辆污染物排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2月19日   第 04 版)

  朱慧卿作

  本报电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消息:国家标准委12月18日发布我国第五阶段车用汽油国家标准,即“国五汽油标准”。从2018年1月1日起,国五标准将在全国范围全面实施。“国五”相比“国四”有哪些新变化?油质升级能否成为抗霾利器?对于广大消费者又会有何影响?有关部门对此作出解释。

  “三降两调一增加”

  国五汽油标准,是由全国石油产品和润滑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专家试验验证,参考欧洲标准起草的。国家标准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与国四汽油标准相比较,新标准的主要变化可概括为“三降两调一增加”。

  “三降”,是指降低了硫含量、锰含量、烯烃含量的指标限值。硫含量指标限值由国四的50ppm降为10ppm,即每公斤硫含量不高于10毫克,降低了80%;锰含量指标限值由国四的8mg/L降低为2mg/L,并禁止人为加入含锰添加剂;烯烃含量由国四的28%降低到24%。

  “两调”,是指对蒸汽压和牌号进行了调整。为防止冬季因蒸气压过低而影响汽车发动机冷启动性能,冬季蒸气压下限由国四的42kpa提高到45kpa。为进一步降低汽油中挥发性有机物质的排放,夏季蒸气压上限由国四的68kpa降低为65kpa,并规定广东、广西和海南全年执行夏季蒸气压。

  “一增”,是指为进一步保证车辆燃油经济性相对稳定,新标准中首次规定了密度指标,其值为20℃时720~775kg/m3

  降低牌号,不增油耗

  按照国五标准,标记辛烷值的汽油牌号从90∕93∕97系列调整为89∕92∕95系列。有消费者担心,降低汽油牌号是否会增加油耗?

  随着汽油质量的升级,硫含量和烯烃的降低以及禁止人为加入锰剂都会造成汽油辛烷值损失。国家标准委工业一部主任丁吉柱说,我国高辛烷值资源不足,降低汽油牌号是从我国炼油工业的实际出发。根据汽油国五标准,炼油企业应尽最大努力弥补超低硫化的辛烷值损失。此外,通过调整汽油牌号解决禁止加锰带来的辛烷值损失。

  辛烷值与汽车发动机设计的压缩比有关,辛烷值高发动机设计的压缩比就高,有利节油。石化标准委秘书长徐惠说,针对北京实施京五汽油标准后近5000用户的调查显示,60%多认为油耗下降或不变。同时,在上海对18辆各类品牌车进行了对比试验,整车油耗也没有明显影响。 

  至少减一成污染物排放

  今年以来,恶劣的雾霾天气引发社会对油品质量加快升级的呼吁,各项标准制定工作也加快了步伐。汽油新标准实施后,会给空气质量带来怎样的改善,是人们最为关注的问题。

  与国四汽油标准比,国五标准中硫含量大幅降低。据国家标准委测算,新标准实施后将大幅减少车辆污染物排放量,预计在用车每年可减排氮氧化物约30万吨,新车5年累计可减排氮氧化物约9万吨。有测试表明,一些城市空气中PM2.5的20%左右来自机动车尾气。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鲍晓峰告诉记者,油品升级后,目前在用车的总体排放污染物可减少10%—15%,而新车的氮氧化物排放量则可减少25%左右。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说,加快油品质量升级是减少尾气排放、防止雾霾天气、改善空气质量的重要手段之一。但根本改善空气质量,尚需改善能源消费结构,升级产业结构以及发展公共交通等多方面措施共同推进。

汽油“国五”新标发布
中国政府网入驻人民、新浪微博
25项金奖专利创利371亿
草莓飘香迎新年
国防部:中美就军舰相遇进行有效沟通
外交部:望有关国家恪守南海问题承诺
商务部:中韩自贸区对两国总体有利
中国将建全球最大4G网
中国民乐走进印度
责编:石 畅 李 尧    邮箱:cnshicha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