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世界的新关注(2013这一年)

本报记者 刘少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2月13日   第 01 版)

  这一年,世界睁大眼睛关注中国。

  从十八大到三中全会,外部世界的中国观察者们,以极高的关注度表达着对这个东方大国的期待。无论作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还是国际事务的参与者,中国都在越来越多地介入世界的进程。从外国领导人到媒体,从专家到普通人,都对中国投以目光。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外界的观察为镜,可以看到一个更为全面的中国。

  

  中国发展世界瞩目

  著名中国问题专家、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沈大伟在他的新书中,将中国崛起称作“我们所处时代的大事件”,这代表了当下世界对于中国的普遍态度。

  这一年,中国的发展让世界瞩目,更让世界刮目。中国的发展已不再是冷冰冰的增长速度,而是与整个世界密切地互动了起来。

  “嫦娥三号”的发射成功是最近一例,对月球的探索寄托着全人类的愿望。“一次一大步”,英国《独立报》这样赞誉中国的太空探索。同样的赞美可以用到正在走向海外的中国高铁上。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多地让整个世界受益。

  人们在关注中国,也渴望了解中国。全球政经人士关注的《经济学人》杂志历年来推出的书单都被视作最权威的年度书单之一,在近期推出的2013年度书单中,“政治与时事”类10本书里有3本涉及中国。

  

  中国发展应对挑战

  作为大国,中国如何面对问题、解决问题,也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自中央八项规定发布以来,中央又接二连三出台一批新规,使党风、政风迅速转变。外界很快认识到,中国因为这些措施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例如,除了关注严规带来的奢侈品等市场遇冷外,英国《金融时报》以《中国的大闸蟹行业掉了腿》为题,对中纪委限制节日礼品的做法提供了有趣的注脚。而新一届政府的反腐力度及持续推进的态势,更使得《联合早报》等众多外媒注意到,中国已经有了明确的制度反腐思路。

  今年年初开始,雾霾成为全球性话题。中国如何应对雾霾,也引起了世界的关注。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如何处理发展与环境间的平衡,还将在很长时间内为世界所关注。

  在经济方面,外界意识到中国经济发展思路的变化。正如耶鲁大学高级研究院史蒂芬·罗奇所言,中国的新领导层下决心终结对经济快速增长的执迷,而将政策重新聚焦在经济增长质量之上。

  “我深深地感觉到新一届领导人开创中国社会美好未来的决心,他们信心满怀,知道如何应对中国前进途中面临的困难、挑战和机遇。”11月来访的荷兰首相马克·吕特的表态颇具代表性。

  

  中国发展引领趋势

  “中国强势推进换汤又换药的改革”,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路透社一篇深度报道的题目。中国如何改革,将向何处去,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几乎所有世界著名媒体都持有类似的观点。《经济学人》刊文称,这是中国许多年来范围最广、最具改革色彩的经济和社会改革措施;《纽约时报》认为,这些改革措施中有一些将极大地改变中国;《华尔街日报》则将全会提出的措施称作“雄心勃勃的经济改革路线”。

  世界在期待中国的变革,不仅因为中国是世界经济最重要的增长引擎,也因为中国将深刻影响世界的方方面面,这已成为各方共识。

  全球著名趋势学家、《第三次工业革命》作者杰里米·里夫金对中国未来充满信心,“中国将会引领以新能源为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而在听完习近平主席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的讲话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客座教授贾尔斯·钱斯直言,中国在向世界性角色转型。

  世界的关注也包含着提醒,“中国距离成为一个真正的全球大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沈大伟在他的新书中这样写道。

世界的新关注(2013这一年)
“嫦娥”“玉兔”WiFi相约(“嫦三”奔月之旅)
南水北调中线新乡段完工
白云机场客流超5000万
冰瀑玉壶引游人
汉语让他们成为朋友
奉劝日本丢掉“军国梦”(望海楼)
食品药品“黑名单” 拟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