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明星参政不稀奇

台湾综艺天王撂狠话

本报记者 陈晓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2月13日   第 09 版)

  徐乃麟

  高金素梅

  余天

  陈文茜

  李敖

  明年台湾又是一个选举年,包括台北市长在内的7项地方选举即将举行,选战话题现在已经炒热,不少媒体、娱乐圈名人纷纷被点名参选。此时,有人半推半就,有人测试风向,有人以退为进,话说的都有点含糊。只有综艺节目的大哥大徐乃麟干脆表态:“这辈子都不会参选。”他还撂下狠话打翻一船人:“台湾的环境鬼神都救不了。不管哪个政党执政都不会好,太自私自利。现在就是自求多福,好好过日子。”

  徐乃麟一番话,令社会再次聚焦明星参政。

  张晨光余天被“报派”

  选举是台湾媒体的热门话题,关于参选人的种种猜测也成为焦点,如果参选人还是媒体或娱乐界的名人就更能吸引眼球,媒体错报三千,也不会放过一个,有的时候连当事人都还没拿准主意就被媒体踢爆,当事人只能自嘲为“报派”。明年七合一选举,被台湾媒体点名参选的明星不少,包括名嘴周玉蔻、黄敬平、郑弘仪,还有娱乐圈的徐乃麟、张晨光、余天等。

  除了徐乃麟一口否认外,一曲《榕树下》红遍两岸的余天语带保留,他先说自己性子直,不适合政治环境,又说老婆劝进:“我老婆说我年纪大了,唱也唱不动了,气死我了!但她说我当时做得很好,可以再试试看,现在还在犹豫。”余天曾经做过“立委”,政治立场“绿色”。

  黄敬平是东森电视台《关键时刻》节目的名嘴,他不避政治立场表态争取代表国民党参选桃园县议员。对于自己的名嘴身份,他认为在城市选民中会有优势,但少了基层传统派系的支持,如果获得国民党提名,他会避嫌不再上节目。

  大陆观众熟悉的金马影帝张晨光近日传出代表亲民党参选台北市议员,亲民党证实的确已征求他的个人意见,因为他“花边”少、形象佳,期待他以黑马之姿为亲民党抢下一席。因为张晨光往年曾传出过参选的消息,后来因为家人反对而作罢,所以,明年张晨光投入选战的可能性增大。

  明星成为秘密武器

  选举各出奇兵,悲情牌、亲情牌、抹黑招术满天飞,陈水扁每逢选举就推吴淑珍的轮椅、宋楚瑜选前被爆出“兴票案”、投票前射出“两颗子弹”等,都成为台湾选举史上的难忘时刻。

  不知从何时起,明星也成为选举的秘密武器,各政党拉明星为自己冲锋陷阵已成台湾选举的常态。因为明星家喻户晓,本来就拥有不少支持者,再加上政党包装辅选,当选成功的可能性很大,而且会在选后继续发挥名人效应。

  各界明星都有转型从政的例子。纪政,台湾首位获得奥运会奖牌的女运动员,她出身贫苦,奋斗成功,在台湾成为励志的榜样,深受基层特别是年轻人喜爱,需要基层票源的国民党1981年征召她参选“立委”,她不负所托成功连任两届。

  余天,台湾知名歌手。2008年,陈水扁多项弊案令民进党士气低落,在当年的“立委”选举中,民进党征招余天参选,余天居然击败国民党籍有实力的对手当选,再次证实了艺人的杀伤力。

  柯俊雄,台湾金马奖影帝,在2004年民进党执政时期披上国民党战袍,代表国民党参选“立委”成功。柯俊雄政治观点明确:反对陈水扁,反对“军购”,主张两岸和平共荣。

  名人参选最有趣的该算1999年新党宣布由李敖代表新党参加2000年“大选”。接下来李敖宣布“十大政见”,包括请歌手张惠妹做自己的“副手”,因为张是“真正的台湾人”,听者无不发笑,都知道他在讽刺民进党天天拿“台湾人”说事。李敖的另一大政见是请同届参选的宋楚瑜当“行政院长”,“不干不行!”给那年的“大选”增添了不少喜剧色彩。

  几家成功几家暗淡

  像李敖、陈文茜这样的文化名人弃文从政自然得心应手、纵横捭阖,牢牢抓住大众眼球,卸任后无论是出书还是开办电视节目都更有人气,政坛文坛相映成辉。陈文茜不当“立委”后在港台主持多个电视节目,坐收人气金钱;李敖的参选和“立委”生涯也成为他著书做节目的丰富资料。

  艺人从政也不乏成功转型的例子,比如高金素梅。高金素梅是知名的歌手、演员、主持人,出演过李安导演的《喜宴》和琼瑶剧的女主角。她在人生低谷的时候转型从政,在2001年以无党籍身份参选“立委”成功,其后多届连任,成为政坛明星。她带领台湾少数民族赴日本靖国神社抗议,把台湾少数民族歌舞带到北京奥运会上,在台湾政坛为少数民族争取权益,成为有作为的政治人物。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转型成功,不少艺人从政后表现平平,干满一届后不能连任,再回娱乐圈又失去了舞台,从此便无声无息。这也令不少艺人在踏出参选这一步时犹豫不决。曾参选“立委”失败的高凌风认为,艺人要从政是一个“错误的幻觉”,“老天给的东西应该要珍惜,这时候你如果分心,你去做政治的投入,去牺牲掉这些,在我来看是不值得。” 

台湾综艺天王撂狠话
《绿岛小夜曲》的秘密
香港安老院缺人手
香港的士加价(港台速递)
小米科技“爆米花”
癌症变成“慢性病”
责编:陈晓星 邮箱:cxx@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