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山旮旯古茶卖到旧金山

本报记者 许正中 张 帆 石 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2月12日   第 01 版)

  检查站小队长罗克群在检查村民石亚雄的车辆。
  本报记者 石 畅摄

  壮美澜沧江,悠悠南行水。位于云南普洱市西部的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因东临澜沧江而得名,现在的澜沧县有了新名片——千年万亩古茶园的景迈山。因有近50万株100年以上的古茶树,景迈山已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澜沧县也正为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积极筹备着。 

  山路设卡护茶山

  从普洱市思茅区出发,车行一路向西,两侧山头树木越密、空气越发清新,记者始觉已经进入位于澜沧县惠民镇境内的景迈山区。车行将入芒景村地界,忽然被拦了下来。

  皮肤黝黑的年轻小伙子走近车门,“您好,我们需要检查一下您的车,看是否携带了茶叶。”

  他的名字叫罗克群,是进出景迈山这处检查站的小队长。罗克群向记者解释到,外来鲜叶、毛茶都不能从外面带进来。在检查站,记者看到了车辆进出景迈山的详细记录,除了检查是否携带了外来鲜叶、毛茶,未经批准的农药、化肥,未经批准的建筑材料也是不能带进山区的。

  同一时间被拦下车来的还有刚从县城办事回来的当地村民石亚雄,石亚雄面对例行的检查非常坦然。他说,在没有检查站之前,都是村民自发组织截车不让外面的茶运进来,防止盗贴景迈山古茶商标。 

  芒景村党总支书记南康向记者介绍说,前几年有很多外来商人往景迈山里运毛茶,贴上标签或掺混其中充当景迈山古茶再往外卖,坏了景迈山的名声。在2007年的时候,经过村民“四议”,芒景村联合制定了“公约”,在进出景迈山的路口设了这个关卡。“所有的车我们都会进行检查”,罗克群指着检查站的另外一个小伙子说:“今年国庆,他还查过县委书记的车呢。” 

  “阿百腊”远销旧金山

  在景迈山上,采茶是另外一种景象。到了茶园,放眼望去,茶树满目,蔚然成荫。采茶是需要爬树的。惠民镇党委书记阳云指着一株两米左右的茶树告诉记者,一棵茶树经历一个“拐”要上百年,这棵茶树保守估计有1600年的历史。而在景迈山上,统计在册的百年以上的古茶树多达47.85万棵,占地1.2万亩。

  在芒景村,94%村民都是布朗族,世世代代以茶为生,饮茶、种茶的历史长达近两千年。

  近些年,普洱茶走俏,作为普洱发源地之一的景迈山,终于有了自己的茶品牌,芒景村党总支牵头成立的芒景古茶农民专业协会在2008年注册了“阿百腊”。说起品牌注册的故事,南康感慨颇多:正当村民们准备“大干一场”时,却发现“芒景”、“景迈”等商标已被人抢注。后来想去工商局注册“茶魂”,工商局告诉南康,这个茶是通用词,魂是空泛表述,不给注册。“后来,我就变化思路,注册了布朗语‘茶魂’——‘阿百腊’”。

  经历这几年的发展,阿百腊的产品销售到了澳门、台北,“最远,甚至跨越太平洋销售到了旧金山”。

  建设中的数字茶园

  日益便捷的交通,让千年万亩古茶园重新被世人发掘;日新月异的科技,让布朗族茶魂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当千年厚重的植茶历史遭遇最新科技,不妨设想这样一个场景:你身处无论何地,打开电脑就能看到从景迈山传来的实时画面,与朋友围炉夜话,喝着昨日从画面里这棵千年树龄的古茶树上采摘下的新鲜茶叶——那叫一个“高端、大气、上档次”。

  今后,人们可以来景迈山认养古茶树,由芒景村村民代为管理,摄像头对着茶树,客户可以随时随地在单位、在家中打开电脑观看自己领养的茶树长势,而且还是从景迈山传回的实时画面。如果第二天有重要客人到访,你还可以将电话打到景迈山,让村民为你从树上摘下新鲜的茶树叶子,随着第二天清晨的飞机送递家中。

  阳云说,目前光纤已经铺入景迈山千年万亩古茶园,数字茶园的相关建设正在筹备,在不久的将来,“朝发夕至喝鲜茶、围炉夜话赏茶园”就能成为现实。

  

  

2014年节假日安排
山旮旯古茶卖到旧金山
部分进出口关税将调整
世界名马来华 贺马年
新疆筹建4所高校
首台“云计算机”问世
我国海外最大铜矿投产
中国外交凸显顶层设计(望海楼)
11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