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2月06日 星期五

徒步走香港

王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2月06日   第 09 版)

  位于香港新界大埔区的世界地质公园——马屎洲特别地区,现存香港最古老的岩石。游人可近距离认识岩石,感受远古时期的香港地貌。
  新华社记者 秦晴摄

  如今在香港,“购物天堂”的美誉每年都吸引着千万计的游客纷至沓来。然而在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间,若要寻找一些历史的建筑或街道并非易事。“活现香港”的诞生使这件事变得简单而有趣。

  “活现香港”创办人陈智远,从小喜欢流浪闯天下,已踏足过81个国家,人生目标是环游世界。经历十分丰富的他,在学界、传媒界与政府部门都工作过。为实现理想,陈智远离开官场,今年8月,他与3个同样酷爱旅游的朋友创办了文化企业“活现香港”,让旅游者感受不一样的香港,了解其独特的历史文化。

  11月下旬香港的阳光依然温暖,十几个来自不同国家以及香港的游客和参与者紧随陈智远身后,大家行装轻便,并无拖带行李,为的就是跟着陈智远享受一场与众不同的香港本土文化深度游。

  陈智远腰间系着扩音器,手里还捧着一部平板电脑,他和他的团队会通过不同的渠道如网络、图书馆、收藏家以及学校的教授收集有意思的旧照片。比如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大笪地”(即今日荷里活道公园)周边景色风貌与现时的景观已大相径庭,为了让游客深刻感受历史变迁,就有必要拿出这些宝贵的旧照片,进行今昔对比。他告诉大家,当时英军在水坑口街登陆后,插旗的地方,就在现在水坑口街的附近、荷里活道公园(当时只是一个小山岗)的某一处,但无从考证具体的位置在哪里。

  “英国人占领香港后,将当地的外国人和华人分开居住,水坑口一带聚集了来自不同地方的华人移民,他们在水坑口安家兴业。”陈智远向游客们娓娓道来这段耐人寻味的历史……

  “好多故事,都是我中学时期学到的。有的地方对我很重要,因为,它们的历史告诉大家:我们香港人曾经是这样生活的。”陈智远感慨道。

  陈智远游走过全世界很多国家,也曾写过旅游书籍,他在外国参加过很多“行街团”,“将对一个城市的理解浓缩成两三个小时的旅程,让游客们好好感受那座城市,为何香港做不到?我等待多时,没人做,不如自己做。”

  从水坑口街,到占领角所在的荷里活道公园,接着是百姓庙、东华医院,又实地走访长达百年历史的长生店、纸扎铺……陈智远的旅游路线,立体地还原了殖民统治初期香港华人社会最真实的生活写照。“每一次旅游路线的主题将所有的故事串联,令其变得立体化,让这个地方体现其性格。”他说。

  短短两个小时的“行街团”(徒步旅行团),记者丝毫不感到冷场,陈智远总是不断地讲故事、分享他对某一个特定历史建筑物或是一段历史传说的感受,游客们不分中西,大家笑得很开心,也听到从未听过的香港老故事。

  “我所讲的故事,有七成都是这一年用心整理得来。”陈智远说,“为了寻找地道的故事,我们找当地的市民、找老店铺的主人,很多人都乐于分享鲜为人知的故事,我希望将这些分散在民间的智慧宝藏,通过‘活现香港’的平台展现给大家。”

  (据新华社电)

引入“责任”概念是良方
“爷们”蹿红台湾
抓拍香港
徒步走香港
责编:陈晓星 邮箱:cxx@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