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2月06日 星期五

“爷们”蹿红台湾

小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2月06日   第 09 版)

  台湾今年的GDP守不住2%的底线,“立委”们提案删掉“经建会主委”管中闵的年终奖金以示惩罚。对此,管中闵回应:“我连下台都敢,做爷们还怕这个。”他自己绝不会想到,一句“爷们”酿成风波,成了台湾近日最走红的用语。

  台湾人不太懂“爷们”的意思,很多人见到“爷”字,就会想到“官老爷”、“大老爷”,因此不少人对管中闵自称“爷们”非常不满,以为是权力的傲慢。绿营见猎心喜,狂批马英九的官员高高在上,老爷心态。就连王金平被媒体问到此事,也称“看了报纸才知道‘爷们’的意思,大家各自去感受”。

  果真是大家感受,近几天台湾的网络和媒体“爷们”之词不断,《爷们不在乎,我们很不爽》《爷们,你应该要在乎》《爷们不在乎钱,只爱官威?》等大标题满天飞,管中闵大概用的是“爷们”的原意男子汉,表明自己有担当,会为台湾经济不景气负责任,没想到这个词惹出不少是非。

  无论如何,一个官员在议事场合自称“爷们”总是不妥,但也有媒体跳出“爷们”纷扰直指要害:经济成长率衰退,是何原因?是“主委”一个人的问题吗?没有相关人员该共同承担吗?删主委的年终奖,就能解决问题?经济直直落,凭常识判断也知道是个大问题,其所牵涉的,包括整体经济政策、经济社会环境、民间投资、政策执行力等,都该深入检讨。

  有读者投书报社指出:删管中闵的年终奖,我没意见,但我对“立委大爷们”今年整体表现也很不满意,谁来删他们的年终奖金呢?出席“立院”各项会议本是“立委”应尽义务,为什么常要劳烦政党祭出甲级动员令才肯出席?即使勉强出席也常迟到早退,问政品质低落令人不敢领教。爱惜公物尊重官员应是基本问政守则,却有“立委”公然踹破部长办公室大门,不但不道歉还洋洋得意;“立委”再三要求杜绝关说文化,“立院”龙头与在野党鞭涉及关说司法个案,纪律委员会却想和稀泥冷处理;至于三不五时就霸占主席台瘫痪议程让“立院”空转,更是浪费民脂民膏为人诟病……

  有媒体认为,台湾比“爷们”风波更严重的,是经济成长的无起色。管中闵坐领高薪,损失一点年终奖金,自不足惜。但是,经济欲振乏力,受苦的是升斗小民,许多人备受生活困顿煎熬,更多人则为前景不明感到苦闷。在这种情况下,官员为个人年终奖金说得那么悲壮,却丝毫没有为经济疲弱表示愧歉的意思,看在民众眼里,是何滋味?爷们,你们应该在乎的,是自己的能力与权力是否相称,不是年终奖金。

引入“责任”概念是良方
“爷们”蹿红台湾
抓拍香港
徒步走香港
责编:陈晓星 邮箱:cxx@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