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2月02日 星期一

日本在“照妖镜”前现了形(望海楼)

华益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2月02日   第 01 版)

  新华社记者 韩宇 周咏缗编制

  70年过去了,纪念《开罗宣言》的现实意义一点都不小于历史意义。《开罗宣言》不仅像一块“镇妖石”压在日本军国主义者身上和心上,而且像一面高悬在日本面前的“照妖镜”。

  用这面镜子照一照日本,就很容易发现,日本是个“坏孩子”,至少在三个方面在违背《开罗宣言》精神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其一,否定和美化侵略战争。《开罗宣言》开宗明义,“我三大盟国此次进行战争之目的,在于制止及惩罚日本之侵略”。这个历史文件用“侵略”一词将日本牢牢钉在历史耻辱柱上。然而,日本从战后到现在不断掩盖、扭曲侵略历史,甚至颠倒是非,装成一副受害者的模样。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历史翻案动作频频,尤其是安倍晋三再次上台后,右翼势力更是变本加厉,要将“侵略”二字从人们的记忆中抹去,并且极力宣扬以军国主义思想为灵魂的极端民族主义。不久前,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甚至狂妄到指责中国总理访问波茨坦时的讲话不符合历史事实,被中国外长斥责为“缺乏常识、不可理喻”。 

  其二,打破和平宪法的束缚。《开罗宣言》提出的“惩治日本侵略”精神体现在日本战后形成的和平宪法,以使日本丧失再次发动对外战争的能力和机制。然而,日本在突破和平宪法束缚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特别是在过去10多年,日本屡次在军事战略、防务政策和军力发展等方面谋求突破,为日本向海外派遣自卫队打开方便之门;并在自卫队“正名”、防卫厅升格、防卫指针修订、军事装备升级换代、日美同盟加强等方面动作频频。安倍更是高调推动“修宪”,妄图最终把制约日本军事力量走向扩张的各种政策因素一一消除。

  其三,企图固化对钓鱼岛的窃据。根据《开罗宣言》等国际法律文件,被日本窃取的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随同台湾在国际法上业已回归中国。《开罗宣言》明确要求剥夺日本“以武力和贪欲攫取之土地”,确认日本“窃取于中国领土”归还中国。日本作为战败国,试图把非法窃取钓鱼岛变成合法拥有,甚至上演“购岛”闹剧,这本身就是对《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法文件的公然违反,对现有国际法和战后秩序的公然漠视。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避而不提《开罗宣言》,也不提《波茨坦公告》,正说明了在《开罗宣言》这个“照妖镜”前的心虚。

  在《开罗宣言》这面镜子面前,日本在历史和主权等问题上的一些错误言行原形毕露。同样用这面镜子照一照,美国也有不少不干不净的地方,对于日本的错误也难辞其咎。战后以来,美国出于对苏冷战、对华遏制和维持亚太主导权的目的,对日本军国主义手下留情,没有给予彻底清算;制造“台湾地位未定论”和“钓鱼岛主权归属未定论”;对日本突破“专守防卫”和修宪的企图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明里暗里加以支持;不仅过去把钓鱼岛同日本私相授受,而且现在动辄宣称“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在中日钓鱼岛争端中明显偏袒日本。但美国不要忘记历史,不要疏忽日本的野心。

  美国总统罗斯福当年认为开罗会议“影响所至,将及于今后数十年之世局”。历史不容篡改,《开罗宣言》可以让日本军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纵容者明白:多行不义必自毙,倒行逆施终将自食其果。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嫦娥三号发射升空
《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出版
李克强致信北京佑安医院
海洋博物馆海内外征集藏品
“零”艾滋 中国在行动
厦深铁路全线试运行
津秦高速铁路开通
日本在“照妖镜”前现了形(望海楼)
南通千人手绘风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