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注水”长剧伤害了谁(观察)

本报记者 郑 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1月29日   第 07 版)

  2012年,大家还在对76集的《甄嬛传》咋舌直呼好长,2013年,这个数字已经不算什么了。《隋唐英雄》120集、《天天有喜》91集、《爱情自有天意》84集、《璀璨人生》80集、《我是特种兵之火凤凰》62集,到现在正在热播的《咱们结婚吧》50集,算一算今年荧屏上出现了20多部长剧。

  虽说电视剧质量的好坏与剧集的多少没有必然联系,但不可否认,如今的长剧“注水之作”俯拾皆是,令越来越多的观众反感,并对长剧的节奏持怀疑态度。到底有多少长剧真的有值得拍长的内容?我们不禁想问。

  30集以下的电视剧去哪了

  国产电视剧越拍越长的现象由来已久。但近几年长剧的“长度”在不断地被拉长,观众的底线也不断地受到挑战。

  以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为例,1986年版电视剧25集,2010年版52集,2012年版60集。后者曾经被无数网友吐槽过长,作为导演的张纪中深感无奈和委屈。毕竟和同年的其他长剧比起来,新《西游记》可谓是“小巫见大巫”——

  新《还珠格格》99集、新《水浒传》86集、《爱情有点蓝》、《夏家三千金》、《娘家的故事》均达到80集——2012年算得上是“长剧”突破新里程的一年。而到2013年,长剧的长度再次破纪录。有网友不无讽刺地说:“现在不超过60集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长剧,30集以下的剧都找不着了。”

  对此,华策影视公司影视生产总监於敏表示,现在的电视剧一般都在30集以上,因为有的电视台连播3集的话,剧集太短留不住观众。所以如果说2007年50集的《金婚》、2008年52集的《闯关东》在同年的电视剧中称得上长剧的话,那么当下正在热播的50集《咱们结婚吧》在同年的电视剧中只能算“短剧”。

  难怪网友“金刚女王”在看《咱们结婚吧》时就“惊呆”了:“感觉从今年以来长剧特别多。偶像剧、生活剧、古装剧随便都来个五六十集,注水现象太严重。《因为爱情有多美》是有多折腾非得一百来集结束?《楚汉传奇》、《打狗棒》六七十集也就罢了,像《咱们结婚吧》竟然都50集,真难以想象,这种生活剧难道不应该是二十来集结束的节奏么。”

  纵有再多不满,2013年已近尾声。观众担心的是,明年的“长剧”会不会更长?从日前举办的、被视为第二年荧屏风向标的2013年度“中国电视剧秋季节目推介会”上看,参展的电视剧节目精品力作490多部,1.77万余集,平均每部电视剧集数达到36.12集,比今年初的春季推介会上平均每部电视剧30.61集,多了近6集。

  换句话说,明年的电视荧屏上,观众可能会看到更多的60集甚至百集以上的电视剧。

  为了收视,“注水式”催长

  为什么现在的电视剧越来越长?

  2009年,国家广电总局曾经对电视剧长度下过“瘦身令”,要求电视剧集数一般不要超过30集。然而事实证明,“瘦身令”并不起效。

  《电视剧研究》主编刘刚认为,长剧有其存在的市场。因为传统电视的收视人群中,年龄大的和文化水平稍低的人占主流,比如退休后的老人、正在上学的学生。他们有固定的时间去观看电视剧,并且由于年龄和文化水平的问题,也需要长剧集来慢慢地解读故事。

  2012年《甄嬛传》的成功,让市场看到了长剧的“商机”。“电视剧的制作方主要是根据电视台的需求拍片的,长剧确实能增加用户粘性,有利于提高收视率。”於敏表示。

  正因如此,有些制作方和电视台不惜打乱故事节奏,不怕得罪观众,千方百计使出各种手段,把电视剧变长——

  80集《爱在春天》里作为配角的“歌神”白浪在整部剧里只有一首作品《爱神爱神在哪里》,翻来覆去在剧里唱了20多回,有时一集都要唱三回,这让观众大呼:你没唱吐,我都听吐了。

  长达120集的《隋唐英雄》在每集正片播出之前会先播放一段“上集精彩回顾”,紧接着正片的播放中,新一集的内容又会与上一集重复近一半。有观众统计后发现,37分钟的剧情中有十几分钟是重复的。

  江苏卫视独播剧《我是特种兵之火凤凰》,本来只有46集,但是因为收视率高,电视台将其剪成了62集,40分钟的剧情前有10分钟剧情回顾,后有10分钟剧情预告。

  ……

  有质量的长剧是好事

  电视剧越来越长,正因为其中牵涉着制作、播出等各方利益。

  对于制作方来说,单元时间内拍摄的剧集越长,耗费的成本越低,回收的空间越大。比如20集的剧本,可以拍到25集到30集,有的甚至拍到40集。电视剧越长销售额就越高,多一集就能多卖七八万元。

  而对播出方的电视台来说,剧集太短不容易吸引广告商,更谈不上收视率。电视剧持续时间越长,相应广告持续播出的时间也会变长。电视台的广告收入以及制作方的分成,都会因为电视剧加长而增加。

  “从目前长剧占全年电视剧数量的比例来看,还不能说形成一种潮流,但是长剧盛行的背后确实有市场行为。”於敏说。但他认为好的内容生产方一定是靠故事和情节决定电视剧集数的,而不是商业利益。

  长剧并不一定都是糟粕,短剧也不一定全是精品。从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经验看,不乏有“珠玉在前”,如美国的《老友记》,日本的《冷暖人间》,韩国的《爱情是什么》、《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香港的《创世纪》等,都是叫座又叫好的长剧。

  制作了《金婚》、《甄嬛传》,尝过长剧甜头的导演郑晓龙认为,电视剧的好坏,不在于它的长短,而是在于它的内容、情节以及人物的刻画等等,该长则长,该短则短,这才是原则。如果内容不怎么样,就是把它拍得再长,恐怕观众也不会买账。他认为要是观众10集不看还能接下去看得明白,这部电视剧是失败的。

  “如果故事不行,品质不过关,长剧带来的利益也只能是一时的。注水式的长剧最终伤害的不只是观众,还有电视台、制作方。”於敏说。以往播出的《雍正王朝》、《大宅门》、《长征》、《闯关东》等优秀电视剧,即使远远超过30集,观众也不觉得冗长。如果一些电视剧确实拖泥带水,老百姓自会用换台来表明自己的选择。

  

  那些年,我们看过的长剧

  日本《冷暖人间》(500集)

  《冷暖人间》是日本TBS电视台的代表作品,该系列第一部于1990年开播,讲述了冈仓大吉和五个女儿以及家人一起生活的故事。是一部老少皆宜、能令观众产生许多共鸣、非常贴近生活的家庭剧。

  这部剧总共有500集,横跨了21个年头。我国中央电视台海外频道也曾引进《冷暖人间》,虽然中日两国有着文化上的差异,但普通人的生活烦恼却有相似之处,因此在我国也引起不少话题和关注。

  美国《老友记》(236集)

  《老友记》(Friends)是美国NBC电视台从1994年开播、连续播出了10年的一部幽默情景喜剧。全剧一共10季,236集,每集大约24分钟左右。故事主要描述了住在纽约的6个好朋友,从相识到后来一起经历了10年的生活中发生的一系列的故事。《老友记》是美国历史上甚至是全球范围最成功、影响力最大的电视剧之一。

  其在中国极受欢迎,不仅培植了一批美剧的狂热爱好者,还成为了大众学习英语的最佳素材。

  韩国《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87集)

  韩国电视剧《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讲述的是韩国一个典型的传统大家族的故事。该剧用细腻生动而轻松的笔调描写了经营澡堂的老人福童一家三代在生活中发生的种种问题,向观众展现了当今韩国家庭长辈与儿女、男人与女人在生活观念、价值取向、性格爱好等方面的矛盾和冲突。

  由于韩国本身源自中国的文化背景,许多诸如价值观、人生观、社会道德标准都能为中国百姓接受,所以并不会有丝毫陌生和不适应感,也是它在中国观众眼里能大受欢迎的原因。 

“注水”长剧伤害了谁(观察)
“回戏”不忧伤(碰撞)
简讯
透视“女汉子”走红现象(聚焦)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