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中国投资者催热比特币(网上中国)

本报记者 刘少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1月29日   第 05 版)

  11月27日,中国最大的三个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OKCoin、火币网上的日成交量分别达到了52931个、36229个和28037个。考虑到最近两周来疯狂上涨的比特币价格已超过5000元人民币,这些成立不久的平台日交易量均以亿计。

  作为2009年才出现的新兴虚拟货币,比特币在今年的大涨大跌,背后处处可见中国投资者的影子。作为全球最大的比特币市场,中国的“比特币热”正在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玩家体验币值“过山车”

  比特币是一种可在全球范围内流通的电子货币,任何人都可以挖掘、购买、出售或收取比特币。比特币的发行主体不是国家,而是通过复杂算法生成的,带有特定电子签名作为标识。

  根据国内最大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的记录,到11月1日,单个比特币的成交价格是1266.5元,此后价格一直略有上升。真正的疯狂出现在11月18日,成交价冲到3227.01元,一天后到了5888元,盘中一度达到6989元,比今年初的82元上涨超过80倍。比特币跌起来同样迅猛,仅仅过了两天,11月21日的成交价就跌到了4256元。此后几天,涨跌互现。有比特币玩家感叹,心脏不好真玩不了这个游戏。

  “暴涨和暴跌是比特币与生俱来的性质,由于其供需不平衡,其需求是由投资者的情绪驱动的。”长期关注比特币的安邦咨询研究员刘枭这样告诉本报记者,对于最近这段时间的疯狂涨跌,他认为主要受几个噱头的影响,例如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对比特币的有利表态,以及价格创新高点燃了投资者的热情等。

  “比特币的交易有极高的风险,它没有像中国股市那样的涨跌停限制,同时交易是24小时开放的。”在“比特币中国”的网站上这样提醒着其交易风险。一个比特币,高峰期的价格可以购买两个iPad,但有可能转瞬之间就变得一文不值。

  中国成为比特币“主场”

  近日,数字货币研究中心Genesis Block统计,截至2013年10月底,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比特币市场。刘枭表示,根据几个节点数据的推算,这个统计基本是可靠的。

  而根据某网站的统计,截至11月27日,“比特币中国”已位居全世界比特币交易量最大的平台,一周内的市场份额达到33.91%,远超其他平台。尽管风险显而易见,但比特币自今年被国人熟知以来,还是引来了巨大的投资热潮。仅根据“比特币中国”的网站交易记录,自2011年7月1日至今年11月27日的两年多时间里,就已有175万余条交易记录。

  中国市场的“比特币热”也引来了国际投资者的关注。11月18日,该平台获得来自国际著名投资机构光速安振中国创业投资和美国光速创业投资的A轮投资,融资总额达到500万美元。

  在刘枭看来,国内投资者对于比特币的热情有多方面因素。中国买家的投资渠道狭窄,以及不少人一夜暴富的心理,都促成了“比特币热”,“之前大豆、姜、黄金等很多东西,都是这样短时间内炒上去的”。

  但刘枭同时认为,比特币在今年的火爆绝非偶然。他说,国内媒体今年以来对于这一新兴事物的广泛报道,使得投资者们对它有了一定了解,在这个时点来到中国,正好迎合了国内市场的投机热情。

  未来前景仍不明确

  与普通货币不同,比特币背后没有国家主体信用的保证。从各国监管机构对这一事物的表态来看,目前对于这一货币并未达成有效共识。

  11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在某论坛上表示,从人民银行的角度,近期不可能承认比特币的合法性。但他同时表示,作为一种互联网上的买卖行为,普通民众拥有参与的自由。此前一天,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比特币及其他虚拟货币“可能拥有长远的未来”,他同时称,美联储无权直接监管虚拟货币。

  今年8月,德国承认比特币为记账单位,可具有结算功能,在财经评论人叶檀看来,这等于给了比特币货币地位。与此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泰国将比特币全面封杀。

  尽管各国官方对此态度尚不统一,但在民间,比特币作为一种货币的职能却早已在进行。今年4月四川雅安地震后,李连杰创建的公益组织壹基金就宣布接受比特币捐赠。近来,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商家,都已开始接受比特币支付。

  对于比特币的前景,不少专家都持观望甚至怀疑态度。但在刘枭看来,不管以后比特币涨多高,只要噱头还在,都有可能再创新高。“这要看舆论的关心程度。”刘枭说。

为老百姓答疑解惑(编辑部故事)
移动支付,概念很火爆
台湾频道这一年
中国投资者催热比特币(网上中国)
一周新闻热搜词
责编:徐 蕾 邮箱:xulei@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