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真正的家族企业是勇于担责者

陈 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1月28日   第 05 版)

  改革开放35年来,中国的民营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作为中国民营经济中坚力量的家族企业,对整个社会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和义务。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上被认为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目标的民营企业,其社会角色和责任正悄然发生着变化:由于日益增强的经济实力和影响力,民营企业开始被人们寄予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期望,创业者和企业家从单纯的财富创造者,越来越多地被赋予社会进步推动者和社会使命承担者的新角色。诚然,近年来关于民营企业污染环境、拖欠工资以及各种食品安全问题的负面报道,不断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形成了民营企业只关心自身盈利、缺乏社会责任感的形象。这一系列问题的出现,严重影响了民营企业,尤其是默默无闻的中小型家族企业的总体社会形象。

  我们要看到的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在历经多轮洗牌后,有些家族企业因经营不善退出市场,而成功发展起来的家族企业逐步站稳脚跟,有些甚至已经成长为多元化、跨国经营的家族企业集团。随着家族企业经济实力的增强,绝大部分家族企业已经具备承担社会责任的能力和条件,也都不同程度地承担起了社会责任,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好评。当然,现实中一些家族企业对社会责任还存在不正确的认识,缺乏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其不负责任的行为给百姓生活、生态环境和社会稳定等造成了不良影响和危害,虽然这样的企业只是少数,但是这些害群之马确实让家族企业家这一群体成为改革开放中备受争议的角色。

  真正立足长远发展的家族企业是不会忘记自己的社会角色和社会责任的,尤其那些已经成功完成代际传承和转型升级的家族企业,他们会自觉地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长期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正如新加坡万邦集团主席曹慰德以自己家族的成长历史为例说明,真正的家族企业是希望世代延续下去的企业,他们所持的观念必须是持续发展的,而持续发展就离不开责任感。他认为,家族企业超越家族本身承担社会的责任是家族企业延续发展的应尽之义。很多家族企业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教育、扶贫与发展、医疗卫生、环保,为改善人类生存环境而努力。

  同时,随着家族二代的崛起,越来越多的中国家族企业开始以国际化的视野审视自身的价值,弘扬新儒商精神。家族企业家们的努力,无疑会赢得社会的尊重,加强家族企业的稳定性和延续性。这些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优秀的家族企业家群体正是社会所支持和推崇的。

  正如我们在研究中所发现的,中国大陆家族企业的社会责任行为与非家族企业相比在具体表现上各有千秋,但是总体评价并没有差别,也就是说,虽然大陆家族企业在社会责任履行方面有许多值得改进的地方,但是“家族企业”这一标签本身并不能够与社会责任欠缺联系起来。更加重要的是,中国大陆家族企业社会责任履行正朝着良性方向发展,与以往相比有了较大的进步。希望大家一起更多地鼓励、呵护和促进中国家族企业的长期健康成长。

  (作者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家族企业研究所所长)

真正的家族企业是勇于担责者
家族企业社会责任四问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