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数字技术复活周原遗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1月25日   第 01 版)

  据新华社西安11月24日电 (记者杨一苗)一种名为“周原遗址考古及文化遗产保护地理信息系统”的计算机系统,正在让位于陕西省宝鸡市的周原遗址显现出更清晰的面貌。

  宝鸡市周原博物馆馆长张亚炜说:“GIS系统的运用,是用高科技唤醒了周原这座沉睡千年的周人都城。”GIS系统即地理信息系统,是在计算机系统的支持下,对某个空间中的有关地理分布数据,进行采集、储存、管理、运算、分析、显示和描述的技术系统。

  周原遗址是公元前11世纪—前8世纪的大型古遗址,其核心区横跨陕西的岐山、扶风两地,总面积约33平方公里。从西汉末年至今,这里不断出土青铜器等重要文物。

  为了最大限度地揭示周原遗址商周时期的古都风貌。2011年,周原博物馆着手搭建“周原遗址考古及文化遗产保护地理信息系统”,对以往浩如烟海的考古资料数字化,建立数据库。目前,周原考古70年来零星发掘出的窖藏、墓葬、居址、作坊等考古发现和信息,全部录入到了这个地理信息平台。系统还借助遥感航拍、热敏、光敏、GPS定位等科技考古手段,与田野调查相结合,形成空中、地面、地下3个层面立体地毯式的勘探。

  张亚炜说:“完全可以准确判断出墓葬所处的位置,误差不超过0.6米。以前我们是在一个地方发现了文物后才确认宣布其为遗址、遗迹,现在运用这套系统,还没有开挖,遗址、遗迹的所在地就了然于胸”。

习近平看望伤员和遇难者家属
2号机组并网
核岛穹顶就位
数字技术复活周原遗址
日出元阳赏梯田
和平方舟医院船抵菲灾区
伊核对话达成阶段性协议
防的是觊觎 护的是安全(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