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中国梦,亿万人民自己的梦

——从中国梦看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

方文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1月22日   第 11 版)

  2013年3月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闭幕会上致辞时掷地有声地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这是新一届中国最高领导人面对肩负的神圣历史使命,对13亿多中国人民追求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的真诚、坚定的回应,体现了新一届中国领导人为国担当、为民造福的崇高责任感。

  回望“长夜难明赤县天”的近代中国,内忧外患,民不聊生。追求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中国人民,期盼着在自己的国土上有尊严地站起来,在自己的家园里有希望地富起来。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打开了近代中国走向光明进步的历史闸门。尔后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团结奋斗,历尽千辛万苦,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开辟了中国历史新纪元。

  一部共和国的历史,就是负责任地顺应人民愿望,满足人民需求,不断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经过60多年锲而不舍的接力探索,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总布局,显著提升了中国综合国力,国内生产总值已从1952年的679亿元猛增到2012年的519322亿元,中国经济总量已跃升至世界第二位。13亿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不断得到满足,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水平不断提高。

  60多年前,中国人民谁都不敢想象能过上现在这样的幸福生活;而今天,每一个中国人都可以憧憬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丽前景!

  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中国文化崇尚和平,这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基因。近代中国遭遇十几个帝国主义列强侵略蹂躏的悲惨命运,更使十几亿中国人民懂得发展之重要、和平之宝贵。因此,新中国从成立之日起,就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领导人首倡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强调不当头、不争霸,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外交理念,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充分体现了中国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对人类共同生活的地球家园的高度负责任。

  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与奥巴马总统会晤时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这表明:旨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乃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是与包括“人人都过上更美好、更富裕和更充实的生活;人人机会均等,依靠能力或成就实现自我”的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的梦。中国人民需要负责任的国家,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世界人民需要负责任的中国,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文为刚刚出版的《中国梦与美国梦——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暨首次习奥会全球评论与报道选辑》代后记,作者为天大研究院创始人、董事长)

它们是怎样被选出的?
中国梦,亿万人民自己的梦
《中国不怕》出版
李鸿章——寻常英雄?
三中全会文件及辅导读物面世
苏叔阳:我还是涉世不深的少年郎(名人书房)
文化是我国动画竞争的制胜法宝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