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西方媒体人,别被偏见遮蔽了双眼

本报记者 张 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1月21日   第 06 版)

  图为美国电视台主持人梅丽莎-巴赫曼在社交网站上晒出的一张在南非狩猎时拍摄的她与被她打死的雄狮的合影。

  最近,几名西方媒体的主持人成为争议的焦点。他们的言行中表现出的偏见遭遇各方质疑。更令人担忧的是,类似偏见在西方媒体报道中并不罕见。偏见的背后,可能是个人的无知,也可能是守成大国面对新兴国家蓬勃发展的纠结。只是,在相互依存的当今世界,偏见只会把人带向歪路、邪路。增进了解、和谐共赢才是发展的大方向。

  看:雷人雷语

  近来,许多西方媒体人成为诸多报道的主角。而这些报道都引发了相关各方的质疑。

  超强台风“海燕”重创菲律宾之后,无视中国的积极援助,西方媒体一直别有用心地炒作中国“小气”,甚至或明或暗地指责中国“不能承担大国责任”。似乎嫌这把火烧得还不够旺,美国的一名主持人又跳出来浇了一桶油。据澳大利亚《国际工商时报》18日报道说,美国保守派主持人科尔伯特上周六称,他已募捐超过10万美元,“‘科尔伯特国’击败中国!我要求获得安理会席位!”

  就在西方媒体借机把矛头指向中国的同时,美国国内因为美国广播公司(ABC)节目播出“杀光中国人”言论一事引发的华人抗议行动还在继续。

  好像觉得这一类的报道还不够热闹,美国电视台主持人梅丽莎-巴赫曼又在社交网站上晒出了一张在南非狩猎时拍摄的自己与被她打死的雄狮的合影。此举引发网民的愤怒,纷纷指责梅丽莎的残忍与冷酷。南非网民甚至集体向南非政府请愿,要求将梅丽莎驱逐,并禁止其入境。

  叹:有色眼镜

  “出镜”的这几位无一例外是主持人。这并不令人觉得意外。毕竟,平时曝光率高的主持人们更加容易吸引眼球。不过,稍微细心一些就会发现,他们在言行中带出的偏见并非他们个人独有。在西方媒体这个一向号称追求“客观”、“独立”的领域内,“有色眼镜”随处可见。

  西方媒体最近的表演无疑就是在对菲律宾援助的问题上。在他们不遗余力的大肆渲染下,或许很少有人注意到,中国最初向菲律宾提供了10万美元援助,并于18日和19日分两批将价值1000万元人民币的救灾物资运抵菲律宾。

  就在前不久,CNN网站的评论文章质疑天安门撞车事件“究竟是精心策划的恐怖行动,还是一个在中国政府巨大的发展机器边缘的民族仓促采取的绝望之举”。不是对中国民众遭遇的痛苦表达同情,不是对恐怖主义的行为表达谴责,而是把读者的目光引向所谓的“民族矛盾”,这样的言论背后究竟是怎样的居心?

  10月底,俄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主持召开反腐委员会会议时严厉表示,必须“创建一个杜绝腐败的社会氛围”。自普京再度入主克里姆林宫后,他一直高举反腐大旗,重拳反腐。然而,他的最新表态却被西方一些媒体解读为“政治打压的手段”。

  在10月举行的联合国大会第四委员会会议上,朝鲜代表指出,国际舆论的主导权掌握在少数西方媒体手中。如果不改变国际新闻领域不公正的现状,建立起新的秩序,国际关系中的正义和平等根本无从实现。

  愿:擦亮眼睛

  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发达国家遭受重创,新兴国家表现亮眼,要求改革现有国际政治经济体系的呼声越来越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所谓“中国威胁论”满天飞。这其中,西方媒体“功不可没”。

  传统理论认为,新兴大国会对守成大国构成挑战和威胁,守成大国会想尽一切办法遏制新兴大国的崛起,而两种大国之间会发生冲突。或许,正是这样的理论使众多西方媒体人在面对蓬勃发展的新兴国家时逃不开纠结的心态,忍不住“遏制”的冲动。当然,也有可能,一部分西方媒体人是因为自己对其他国家和其他民众不够了解而在报道时出现了偏差。

  只是,他们不应该忘记,西方众多民众正是通过他们的眼睛认识这个世界的。而他们的“有色眼镜”不可避免地让民众看这个世界时带上了不客观的色彩。

  如今,各个国家的相互依存度越来越高。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合作才能共赢。当然,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不可能指望所有西方媒体人都能摘下“有色眼镜”。如何应对这些别有用心的舆论渲染?新兴国家必须认真思考。而对于西方媒体人而言,也应该重新审视自己的言行,擦亮眼睛,为整个世界的共同发展创造有利的舆论环境了。

西方媒体人,别被偏见遮蔽了双眼
伊朗:打还是谈
世界各地的“奇葩”餐厅
日本PM2.5升高不能赖中国
图片报道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