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网贷平台缘何频现“老板跑路”

本报记者 尹晓宇 张意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1月19日   第 04 版)

  张 园画

  去年开始走热的网贷平台近来频现倒闭事件。来自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从10月至今,已经有30多家网贷平台出现了倒闭或逾期提现的问题,涉及金额在10亿元人民币以上。其中,“福翔创投”上线3天,老板便跑路,创下新的网贷平台跑路纪录。

  “野蛮生长”留隐患

  如今,互联网金融正成为炙手可热的概念,网贷平台的发展也日趋火热。据业内人士估计,目前中国的网贷平台已有约2000家,且现在仍以每天三五家的速度上线。

  不过,这种快速发展的势头下其实隐藏着不小的隐忧。

  低门槛使得整个行业多少处于野蛮生长的状态下。“万一哪天你也想做一个,弄套模板,注册一个域名,找个第三方支付,招俩客服就能上线。”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做这行,目前并没有多少资质审查的要求,只要想做就能进场。网站模板,淘宝网上就有卖。

  在注册资金方面,据了解,早期的网贷平台十几万元就能上线,现在随着投资人的警惕,一般网贷平台的注册资金会在五六百万元。“但这些都可以做出来,有专门的公司。挂两个小时,有用户进来,账面资金立马就被划走。”网贷之家首席运营官石鹏峰告诉记者。

  年收益率竟超50%

  据业内人士介绍,最近倒闭的网贷平台多是自融性平台。石鹏峰介绍说,这些平台并不是真有大笔的项目要投,而是自己的公司或项目缺钱,就弄个网贷平台,一般年收益率比较高,有的甚至在50%以上。如最近出现问题的“铜都贷”,就曝出是公司借此募钱去投资某房地产项目,由于操作不当造成资金链断裂。

  同时,有些网站上线初期,为吸引人气还会出一些高收益率的假标,如秒标、天标等,平台往往为此要倒贴资金,也要承担一定的资金压力。

  而从用户看,如今的网贷市场上,还活跃着一批专业“组团”的投机用户,偏好打新。他们通常集结一批散户,直接跟网贷平台谈,要求拿更高的收益率。受资金规模的吸引,新上线的网贷平台往往会同意给出高于一般用户5到6个点的收益率;或采取拆标的方式操作,这也会加大流动性的风险。

  “网贷平台频现倒闭是行业在低门槛状态下发展的必然。” 石鹏峰认为,这是一个行业洗牌的过程,预计还要持续两三年时间。

  创新需坚守底线原则

  尽管倒闭的网贷平台目前只是少数,但对于正处于起步期和探索期的互联网金融而言,其负面效果已相当明显。

  “对规范经营的网贷平台可能会在名誉上被‘殃及池鱼’,对整个行业也是一种伤害。”爱投资CEO王博直言。

  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未来中国金融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互联网金融发展是大势所趋,在此背景下,网贷行业应如何走向可持续的健康发展之路?

  对网贷平台而言,风险控制是第一位的。“网贷平台的本质是金融,核心是风险的管理。”爱投资风险管理总监刘博直言。必要的行业监管也不可缺位。王博建议相关部门设立一定的行业准入门槛。

  事实上,政府对此已经相当关注。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学文此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在互联网时代,要在坚守“底线原则”基础上,积极鼓励和支持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与金融创新。

  霍学文表示,要尽快制定互联网金融相应法律规范,确立监管机构或监管联席机制,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开发基于互联网的打击非法集资的监测预警系统,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进行非法集资活动,为互联网金融创造健康的发展环境。

中国迎来史上最大海归潮
逾1.6万干部被查
网贷平台缘何频现“老板跑路”
中央财政48亿支持文化产业
“天河二号”蝉联全球最快
故宫明年起周一闭馆
北京海关破最大信鸽走私案
第十三届亚洲艺术节开幕
责编:任 涛 李 尧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