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汾酒的数个第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1月18日   第 07 版)

  中国白酒企业第一次生产资源全面整合

  民国四年(1915年),山西的宝泉益酒坊由王协卿接管,改名为义泉泳,聘请孝义人杨得龄为经理,对经营不善、负债累累的其他作坊“德厚成”和“崇盛永”采取友好协商的办法,以“义泉泳”为主进行了合并。

  中国白酒企业第一个现代企业制度

  1919年1月,晋裕汾酒有限公司在太原桥头街成立,公司总股本5000元,无形资产入股2500元。该股份公司经营管理制定四项基本制度:股东代表大会制度、董事会、监事会、经营层三权鼎立,薪酬三三制,用人避亲制。

  中国白酒业的第一个品牌体系

  从1904年起,杏花村酒业形成了第一个以白酒为主,配制酒、黄酒为辅的完整的品牌体系。其中白玉、竹叶青、玫瑰与老白汾酒并驾齐驱,成为杏花村五大名酒。

  中国白酒业第一次实用性科学研究

  1933年,时任天津塘沽“黄海化学工业研究所发酵与菌学研究室”助理研究员的方心芳先生来到了杏花村,开始了中国白酒业第一次系统的实用性科学研究。

  中国白酒企业第一个企业核心理念

  振兴国酒,品质优廉,信誉至上,优质为本,决不以劣质欺世盗名。这是杨得龄为晋裕汾酒公司确立的企业核心理念。

  中国白酒业第一个全国市场网络

  1935年,上海有关酒业的同业公会共有6家,参加汾酒公会的业主数量高达226家,是当时上海最大的酒类专业协会。另外北京也成立汾酒公会。

  中国白酒业的“汾老大”

  1932年,义泉泳以9600银元的价格全转卖给晋裕汾酒有限公司。晋裕公司的资本,当时已达5万元,13年间增长了9倍,在当时全国白酒业中居于首位。

  中国白酒业第一个职业经理人

  1937年,为汾酒事业工作64年,掌舵57年的杨得龄先生,离开他几乎奉献一生的汾酒事业,返归孝义故里。对于中国白酒业,杨得龄恐怕是空前绝后的。

汾酒,中国酒魂
中国白酒业第一枚
注册商标
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
汾酒获得唯一白酒类甲等大奖
汾酒的数个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