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日本战略短视难赢未来(望海楼)

谢 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1月15日   第 01 版)

  自日本将钓鱼岛非法“国有化”后,日本政治家但凡在该问题上与“内阁决议”观点不一致,便被上升为对政府意志或国家意志的背叛,被视为卖国贼。但日本毕竟还有坚持真理的人,这些有识之士中,除了广为人知的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大江健三郎之外,日本外务省国际情报局前局长孙崎享也是其中之一。

  一年多来,孙崎享先生在日本发表文章、出版著作、参与电视节目讨论,多次批评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的错误,明确指出“钓鱼岛并非日本固有领土”,警示日方若不及时反省“误解”,事态将朝更紧迫的方向发展。

  “日本亟须改变战略思维短板之局限”、“摒弃对美国的幻想制定日本自身的战略”是孙崎享向日本民众反复阐释并传递的核心观念。在他看来,日本若不克服“精于战术而疏于战略”的思维短板,便无法在钓鱼岛问题上走出现有困局。

  日本缺乏战略思维,自有文化上的原因。一方面,日本历史上拼命三郎类型的“英雄”层出不穷,在“不怕牺牲、不惜一切”的武士精神面前,以最小代价谋取最大胜利的“上兵伐谋”战略,在一些人眼中反而成了“贪生怕死”或是“旁门左道”。另一方面,日本是个“众数社会”,特立独行的有识之士被小团体排除出局或抹煞的现象时有发生。牢记“枪打出头鸟”是许多社会成员的生存宝典。日本民众大多很守本分,对于超出自己职守的事情,例如“某团体战略发展方向”之类的话题,则丝毫不感兴趣。

  基辛格曾一针见血地批评日本缺乏战略思维能力,而只会从经济视角思考问题。事实上,日本战略上“跛足”的根源,正在于二战后的美国以美日同盟为平台,主导了日本的外交、国防甚至部分内政。美军占领日本期间,不仅废除了所有与战略研究有关的组织,还将战略研究列入大学的研究禁区。受此影响,迄今为止,即便是培养日本国防高端人才的防卫大学,课程设置依然以理工科为主,战略思想教育则是边缘的边缘。民众则普遍缺乏“本国安全必须由本国来捍卫”的意识。

  由于日本在二战后没有本国战略,而所谓的美日共同战略也就是美国战略。因此,孙崎享指出,如此下去,日本只能成为美国战略的“枪和炮灰”,跟着美国转战全球的命运将成定局。当今世界,在战略导弹可以对日本狭长国土全面覆盖的情况下,日本的战车战舰排列得再整齐、士兵再勇敢,又有多少用武之地?日本应该意识到,在战略武器时代,精炼的战术不再奏效。若不克服战略短视,日本将无法赢得未来。

  幸运的是,日本民众已经逐渐识破安倍政府的企图,开始大声地说“不”。广岛县日中友好协会青年委员会事务局长由木荣司撰文指出:“我们要坚决反对安倍的野心,不然受苦和牺牲的仍是日本普通百姓”。在《被美国废掉的日本政治家们》一书中,孙崎享希望,能有更多的日本民众早日放弃对美国的幻想,从追随美国的桎梏中逃离出来。

  在地区格局的大变局面前,中日能否看清现象背后的真相,共同超越领土争端带来的政治困扰,以两国以及亚洲的和平、繁荣、稳定为终极目标再次携手呢?孙崎享先生对此比较乐观,因为中文和日语中有一句共同的话:人定胜天,事在人为。但问题在于,日本的右翼政客们愿意真正为日本和亚洲人民的未来付出努力吗?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学者)

“全会”打开外商投资新空间
李克强会见也门总统
李克强会见国合会外宾
刘云山出席并讲话
俞正声会见也门总统
中企委内瑞拉建安居房
中旅协推出20保荐机构
日本战略短视难赢未来(望海楼)
治脑瘤有望不动刀
用电总量4375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