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石邮村:

以傩闻名的古村(中国最美古村)

王锦强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1月15日   第 07 版)

  南丰石邮村傩事活动

  位于江西省南丰县中部的三溪乡石邮村,是一个风光旖旎,并以傩闻名的千年古村。

  在石邮村的“东为祠堂”旁有一棵树龄1300年的古樟树。虽逾千年,依然枝繁叶茂,巍峨挺拔,庇护着千年古村的子孙后代。据石邮村吴氏《族谱》记载:“古樟树者,昔系庙堂,宋供观音,清祀城隍。”为感其福泽绵延,石邮村村民年年在这里祈福傩神、傩树,保佑村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丁兴旺,万代长盛”。

  石邮傩舞是中国已知现存最早的傩文化表现形态,是中国傩文化的浓缩和典型,至今仍保留着“起傩”、“跳傩”、“搜傩”、“圆傩”以及请神、辞神、沿门逐除等古老仪式。一直以来,石邮古傩以其古朴的傩艺、神秘的傩仪,并因其独特的传承方式,亘古不变,保留了傩文化的纯粹和原生品格,是中国古代舞蹈的珍贵历史遗存。吴氏《族谱·乡傩记》还记载并描述了石邮傩的历史盛况:“元宵后一日,灯烛辉煌,金鼓齐喧,诗歌互唱,手执铁链,铮铮然有声。房室堂厅,遍处驱逐,以除不祥,神威达旦。是夜寂然,鸡犬无声,乡人又名曰‘搜傩’。”从傩事活动中可以管窥出这个千年古村所承袭的井然秩序和淳厚民风。

  南丰“石邮傩”始于汉代。清同治南丰县金砂村《余氏族谱·傩神辨记》载:“汉吴芮将军封军山王者,昔常从陈平讨贼驻军山。对丰人语曰:‘此地不数十年有刀兵,盖由军峰耸峙煞气所钟,凡尔乡民一带介在山辄,须祖周公之制,传傩以靖妖氛。’”所传之傩很快在当地流行开来。唐末,余氏为避乱,由余干迁南丰金砂,主庙祀傩神,世袭“驱傩”。明宣德年间,乡人吴潮宗出任广东潮州海阳县令,解职返乡时,购嵊头山乐姓屋址修建傩神庙,在石邮传播乡傩。

  石邮傩班始终由8人组成,论资排辈,代代相承。年纪长者称为“大伯”,为傩班班主,次称“二伯”,并以此类推,直至“八伯”。八伯中一人去世,依次递进,并从杂姓弟子中推选一人为八伯。每年从正月初一至十六,为傩班活动期,平日禁跳。傩班弟子负责跳傩和举行仪式,从古到今,每天早出晚归,风雨无阻。凡村民新盖房屋,或家庭分居,或闹病等原因,都要举行当年的搜傩仪式。搜傩中的傩舞表演节目有《开山》、《纸钱》、《雷公》等。

追寻六世班禅在京足迹
清代壁画遭重绘
“破坏性修复”引争议
偶然天价不代表拍卖热潮到来(观点)
以傩闻名的古村(中国最美古村)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