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丹顶鹤飞临十大湿地

潘 浔 李南希 宋婧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1月13日   第 08 版)

  吕士成供稿

  展翅飞翔(资料图片)

  幼鹤
  吕士成摄

  全球野生丹顶鹤种群数量约2900只,丹顶鹤被称为“湿地之神”,是湿地的“旗舰”物种和指示性物种。东北林业大学教授李晓民介绍:丹顶鹤不再飞临的湿地,三五年内,生态环境一定发生恶劣变化。

  “一个生态良好的环境中未必有鸟类栖息,但有鸟类栖息的湿地中必然生态环境良好。”

  鸟类是对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最好的证明和诠释。

  

  繁殖地

  丹顶鹤在我国主要繁殖于黑龙江省。一般3月中旬迁来,3月末至4月初筑巢繁殖,4月末至5月初雏鸟出壳,8月雏鸟可以飞行,10月开始集群,10月末开始南迁,11月末全部迁离繁殖地。

  ①扎龙保护区:

  最集中的繁殖地

  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东南部,松嫩平原西部。

  作为我国北方同纬度地区中保留最完整、最原始、最开阔的湿地生态系统,扎龙湿地芦苇沼泽的区域之大且原始完整,在我国尚居首位,在世界也较为罕见。

  扎龙以鹤著称于世,全世界共有15种鹤,此地即有丹顶鹤、白头鹤、白枕鹤、蓑羽鹤、白鹤和灰鹤6种。这里是世界上重要的鹤类栖息繁殖地和世界上最集中的丹顶鹤繁殖地,有全球总数1/4的丹顶鹤,还是许多长途迁徙鸟类休息和补充体能的重要的“驿站”,因此,被称为:“鸟的乐园、鹤的故乡”。

  多年来,保护区在鹤类等珍稀水禽迁徙和繁殖季节,加强野外巡护和保护,并通过多种途径,开展国内外科研交流合作,在丹顶鹤等珍稀鹤类的饲养繁育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保护区成立30多年来,开展了丹顶鹤和白枕鹤的人工散养和野生环境下的自然繁殖、散养越冬等工作,先后人工繁育丹顶鹤800多只,成功野化丹顶鹤300多只。

  ②达来诺尔:

  丹顶鹤繁殖的最西界

  位于克什克腾旗境内,集湖泊、湿地、草原、沙地、残丘山地等多种生态系统为一体,孕育了内蒙古高原上著名的内陆湖泊生态系统,因而被列为亚洲重要湿地。多样的生态环境培育出丰富的物种资源,据调查,种子植物有434种;这里是丹顶鹤、大鸨、大天鹅等珍稀鸟类的繁殖地和南北候鸟迁徙的重要停歇地,也是目前为止发现的世界上丹顶鹤繁殖的最西界,具有极为重要的保护价值。

  ③科尔沁湿地:

  保留完整的草原生态

  位于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境内,较完整地保留下了科尔沁草原自然景观的原有面貌,林、灌、草及河流、湖泊、沼泽等湿地天然镶嵌组合,构成了复杂多样的生境类型,为各种不同类型的鸟类的栖息繁殖提供了优越的环境条件,是丹顶鹤、白枕鹤、蓑羽鹤、白鹳、大鸨等珍禽的繁殖地。

  迁徙停栖地

  丹顶鹤从10月开始秋季迁徙,大约在11月初到达河北省和辽宁省,迁徙数量高峰期为10月末。

  最佳观察地点:辽宁双台河口(150只左右)、河北省北戴河(每年400只左右)。

  春季迁徙从每年2月末开始,到达辽宁和河北的时间在3月初,最佳观察时间是3月中旬。

  最佳地点为:河北省北戴河(100只左右)、辽宁双台河口(800只左右)。

  ④莫莫格:

  “百鸟乐园”

  位于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是我国第一大白鹤迁徙停栖地,全球90%白鹤在此停栖。

  莫莫格东与黑龙江省隔江相望,北与内蒙古毗邻,这里河流纵横、湖泡洼地星罗棋布,有河滩苔草湿地、湖滩洼地和芦苇湿地,丰富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大量鸟类。据统计,这里有鸟类193种,列入国家级保护的鸟类就有35种,尤以丹顶鹤和白鹳居多,素有“百鸟乐园”之称。

  ⑤辽河三角洲湿地:

  最大的芦苇滨海湿地

  位于渤海辽东湾的辽河三角洲湿地,是我国面积最大的芦苇滨海湿地,也是世界第二大芦苇产地,是黑嘴鸥繁殖地和丹顶鹤等珍稀水禽迁徙停栖地。

  ⑥北戴河湿地公园:

  我国最大的城市湿地

  位于河北省北戴河,经新河入海口与沿海湿地相连。北戴河湿地是我国最大的城市湿地。我国鸟类共1329种,这里已发现412种,被誉为“观鸟的麦加”。

  越冬地

  ⑦江苏盐城国家自然保护区(每年越冬数量在500-700只,最多年份达1400只)。

  ⑧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自然保护区(目前越冬数量达150多只)。

  ⑨洪泽湖湿地:

  生物多样化科普区

  这里由天然湿地生态系统、湖滨珍禽鸟类保护区、生态森林公园(休闲度假区)、生物多样化科普区、万亩水产养殖生态示范区等六大功能区组合而成。保护区拥有鸟类194种,其中国家I级保护动物的鸟类有丹顶鹤、大鸨、东方白鹳、黑鹳4种。

  ⑩鄱阳湖:

  建丹顶鹤越冬房

  素有“珍禽王国”美誉的鄱阳湖保护区是丹顶鹤等重要鹤类的理想越冬地。1997年,加入了东北亚鹤类保护网络。近年来,保护区与国际鹤类基金会(ICF)合作研究“鄱阳湖水禽、水位和水生植物之间的关系”,在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还建立了丹顶鹤越冬“夫妻房”。该湿地鹤园已救治、繁育和驯化的丹顶鹤等鹤类达150余只。爱鸟民间人士李春如自今年1月初以来,已救治鹤类等受伤鸟达90余只。目前,八百里鄱阳湖,正敞开宽阔的胸怀喜迎丹顶鹤等珍禽候鸟来此越冬。

  

  

丹顶鹤飞临十大湿地
一年一度 美丽约定
黄河口:迎候鸟迁徙“黄金季”
观鹤要点
责编:田晓明 邮箱:13901161689@139.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