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看中内地优质男 在哪安家不足虑

香港美女最爱内地相亲派对(港澳在线)

本报记者 李炜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1月12日   第 03 版)

  东莞举行粤港万人相亲大会。
  (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1.更多年轻港女加入

  港女一路北上,到内地来寻找甜蜜爱情的人越来越多,内地香港也都愿意牵个线、搭个桥。11月10日,“粤港万人相亲大会”便在东莞樟木头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内举办,吸引不少年轻港女专程赶来参加。

  《文汇报》报道称,近年来,北上觅偶的港女以年增16%的趋势拾级而上,在2012年更创新高,一年里港女嫁内地男的就有6700多人。《文汇报》记者还采访了深港多家婚介中心获悉,北上相亲的港女超过七成年龄在25岁至35岁之间。许多父母忧心女儿晚嫁,更是摩拳擦掌北上打头阵帮忙相亲。   

  更多的年轻港女加入到北上相亲的队伍中,是一个变化。内地和香港的相亲活动在她们看来也有不同。这次来参加“粤港万人相亲大会”的不少港女都表示,内地的相亲活动更有趣。香港的相亲活动形式比较单一,“下午茶”或是“唱K”是最常见的。而内地的相亲活动内容更丰富、活动场地宽敞,效果也会相对较好。

  不过,港女热衷来内地参加相亲活动,显然不仅仅是因为内地的相亲活动更有趣。对内地男认识和接受程度的变化才是关键。到内地来相亲的港女,她们对内地男的看法和评价多积极正面。受教育程度高、工作认真、有责任感、开朗阳光、喜爱运动,这些港女偏爱的特质她们都认为在内地男身上更容易找到。内地男对港女的评价也同样如此。在他们看来,港女身上的标签有独立自信、性格中西合璧、国际化程度高等。

  相比较而言,之前热衷北上寻夫的多为“三高”港女——高学历、高职位、高收入。她们看重的也是情意相投的内地“优质男”。有学者指出,“三高”港女往往都是中产专业人士,但是由于拼命奔事业,不知不觉就成了“剩女”。她们对婚姻往往像对事业一样,都会有较高的要求,内地事业有成的优质男对她们颇有吸引力。

  2.跨境婚姻回归本质

  港女北上寻夫成为趋势,虽然是个人婚恋选择的变化,但是个人意愿的背后也有现实原因。

  一方面,香港男女比例的问题。统计显示,1981年至2012年间,香港总人口增38%达715.4万人。性别比例(相对每千名女性的男性人数)从1981年的1087,持续降至869。性别比例失衡,男少女多的现象日益明显。另一方面,内地香港融合逐步走向深入也是不争的事实。

  内地与香港的跨境婚姻,也是两地融合的一个缩影。曾几何时,跨境婚姻背负了不少负面色彩,多跟少妻嫁港翁联系在一起。跨境婚姻中两地文化的冲突,也让不少跨境婚姻既不甜蜜也不美满。有社工表示,早年间,由于夫妻间年龄相差太远,或有沟通困难,少妇更可能因照顾“老夫”健康而压力增加。夫妇关系易生矛盾,面对很多挑战和压力。

  曾几何时,在看待内地香港两地的恋爱和婚姻时,引发关注的,相较于爱情故事,往往是“内地”、“香港”这样的地域名词。而现如今,内地香港间的跨境婚姻逐渐回归了爱和家庭的本质。就像是来内地参加相亲的港女袁小姐,当被问到对另一半有什么要求时,她的回答是“只要合眼缘、性格好。”随着内地经济的发展,两地融合深入的推进,跨境婚姻逐渐趋向年轻化和平等化。

  3.催生“双城家庭”

  当然,从异地恋到内地香港的跨境婚姻,都要面临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在哪里生活。这对于不少港女来说似乎都不是问题了。有些港女甚至就是因为希望在内地发展才坚定了要嫁“内地郎”的想法。

  港女嫁内地男渐成趋势,也催生了一种新的家庭模式——“双城家庭”。他们拥有自己的事业,愿意在各自的城市为家庭打拼奋斗,新时代双城生活同样幸福。事实上,内地香港日渐融合,“一日生活圈”早不是梦想,特别是香港与广东,同城化的生活便利更是让距离不是问题。

  香港集思会今年的调查显示,内地香港跨境婚姻中,73%受访者对婚姻状况满意,逾九成不觉得自己或配偶遭歧视。港女北上寻夫人数增加、跨境婚姻增多,是量的变化。身处跨境婚姻中的人们感受到幸福以及周围人的善待宽容,则是质的变化。

  任何两地的婚姻都需要面对文化差异的挑战和调试,内地香港两地的跨境婚姻更是如此。不过,有香港媒体指出,毕竟现在两地间的了解和熟悉感增加了很多,而且,经过恋爱才走向婚姻,只要多些理解和包容,“北上寻夫”的港女会收获美满。

香港美女最爱内地相亲派对(港澳在线)
香港楼价回落
福建破获特大“台毒”案
“不纸这样”有创意
香港公营医疗闹“人荒”
“云门舞集”推新作《稻禾》
巨龙“再现”
黄色小鸭疯游台湾(台湾在线)
责编:王 昭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