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情系故土 造福乡梓

——记华人企业家王鸿宾

文珺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1月11日   第 06 版)

  涉足航空业实现蓝天梦

  赴泰北中华中学支援华教

  向泰国国会主席兼下议院议长颂萨·吉素拉暖阁下递献水灾捐款。

  泰国苏梅岛十八佳棕榈庄园

  集办公、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办公大楼

  大唐岛度假中心

  四川成都东盟国际广场效果图

  侨居泰国的华人企业家王鸿宾,是一位从四川巴蜀深山走出的放牛娃。至今,他仍感慨地说贫穷是人生最好的老师,言语中道出了他坎坷的人生。19岁时王鸿宾考上四川大学哲学系,1983年留校从事共青团的工作,兼授哲学、社会学,并担任《四川大学报》编辑;后被提拔为四川大学共青团第一副书记并代理团委书记。几年后他到法国高等社会科学院深造。通过社会实践和学习,为他以后在国内外的发展奠定了思想及文化的基础。

  

  运筹帷幄,纵横天地

  谈起王鸿宾,便不能不说他常提及的“智+诚”的商业理念。

  王鸿宾常说,“智+诚”的商业理念取自于《孙子兵法》,而《孙子兵法》全书5913字,“智”字用了72处。几千年前的《孙子兵法》深刻道明了我们老祖宗的经商秘籍:为商者,智为先,诚为本。

  正是有了“智+诚”的理念,王鸿宾成功地在国内外打造了以泰玺投资集团、阿玛宁国际集团为首的大大小小数十家公司企业。

  目前,王鸿宾旗下所经营的多元化事业体中,以酒店服务、健康产业及航空业最令业内人士津津乐道。在酒店服务方面,除阿玛宁高尔夫度假中心、阿玛宁花园大酒店、阿玛宁商务酒店等外,10月10日,阿玛宁国际集团正式独家收购泰国苏梅岛“18佳棕榈庄园”。该庄园占地5亩,拥有自己的海滩,属世界级公信机构评出的“五星级豪华精品酒店”。至此,在泰北清迈有泰玺投资集团的“9莲庄园”,在泰南苏梅岛则有阿玛宁国际集团的“18佳棕榈庄园”,形成南北相互呼应之势。

  而王鸿宾最引以为豪的健康产业事业体,则是借鉴于连续十多年的经验,将其引进到中国中部和西部地区的三线城市,为当地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例如:目前在湖北黄梅占地500亩、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集开发、观光农业、饮料生产及销售的精品生态产业园湖北黄梅·东盟生态产业园已经建成投产;占地420亩的四川达县·泰国阿玛宁生态产业园亦已建成,投产在即;江西瑞昌、江苏泰州东盟生态产业园亦即将启动。

  至于航空业,是王鸿宾在嗅出中、泰双方未来在经贸、观光方面可观的潜力后所进行的战略性布局。他所涉足的斯凯威航空公司,在泰国是除“泰航”以外的一家拥有经营国内、国际固定航班及包机业务的专业性公司。拥有五架现代远程飞行机种,并获泰国商业部的批准注册,获得泰国民用航空管理局所颁发的《航空经营者准证》(AOC)及泰国交通部所颁发的《航空营运准证》(AOL)。目前,斯凯威航空公司在经营印度、中国香港国际航线及泰国国内航线的基础上,即将开启中国的国际包机航线。而未来,斯凯威航空公司将积极、稳步地迈向资本市场。

  冰心玉壶,日月可鉴

  在商海中历经沉浮的王鸿宾,即使在最忙碌的时刻,也没有忘记思想的追求。他深刻领会“天助自助者,自助人恒助之”格言,逐渐走向成功道路的王鸿宾最终将他的思考和感悟总结为:在追求本真的同时,更多地回馈社会,造福一方。

  王鸿宾曾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将财富返还给社会,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们,带给自己的成就感远非企业经营所能比。

  王鸿宾热心于为公益及慈善事业奔波,并得到中国公益事业促进会的肯定,被授予“2013中国公益事业形象大使”、“2013中国公益事业年度企业家”、“2013中国公益事业贡献奖”、“爱心企业家”等称号。王鸿宾不在乎别人看他为公益捐款的眼光,甚至有些人以为他是为了这些“称号”。他不在意这些“误会”或“诋誉”,因为他认为“抛砖引玉”才是他的真正目的。一个人可以选择默默地行善,但他更希望能因为他小小的付出,让身旁的人们能慢慢感受,并将其“公益风气”像水中涟漪般扩散出去!

  根据王鸿宾个人网站上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泰国特大洪灾时,他和他的朋友们先后6次向泰国政府捐献现金及物资,共捐助金额达7050万泰铢;在其他爱心捐款方面,亦先后29次向中泰两国社会各界捐款3343万泰铢。

  即便如此,作为华商代表,从捐助中泰建交大型文艺晚会到赞助中国教育发展(泰国)基金会,再到参与由团中央“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组织的“为四川大巴山南江县偏远贫困山区儿童购买教学图书”公益活动,有需要的地方几乎都有王鸿宾的慷慨解囊。而在他看来,自己能做的与他想要回报自己祖国的尚有很大的差距。

  “我这一生从东到西,又从西到东,走遍了世界的许多国家,最终知道了什么叫家,什么叫祖国。很想念家乡,很怀念祖国。”这是他每次面对媒体和各界人士时都会挂在嘴边的话。

  也因此,已过“知天命”之年的王鸿宾愈发坚定了回馈和奉献祖国的信念。“报答和回馈祖国的形式有很多,简单的捐款捐物只能帮助一小部分人改变生活困难,但要让更多的人受益,需要‘大爱’,而这种‘大爱’在我看来,就是帮助更多的中国人参与和分享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带来的‘红利’。”王鸿宾说,最直接的形式就是投资兴业,带动就业。

  “这其实也是华商投资企业之所以能比其它外资企业在中国更成功的原因,华商有真正的爱国情怀。”王鸿宾强调,泰玺和阿玛宁集团加速投资中国,产业布局涉及农业、生态旅游等多项产业,除了看好中国市场的发展空间外,更希望能为中国的这些产业带来新的技术和理念,为当地人民造福。

  心系祖国,传承友谊

  “华商回到祖籍国投资,就像嫁出去的女儿回娘家。娘家有困难时她不会嫌弃,会尽可能帮助。娘家好的时候会为其鼓掌,而且自己在海外的腰杆就更硬些。”王鸿宾如是说。

  王鸿宾不仅在泰国投资了许多项目,同时也从民间的角度,在泰国乃东南亚国家充当着传承友谊的使者。他表示,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之际,做为海外的华人企业家,更应该发挥自身优势,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发展中牵线搭桥,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在王鸿宾看来,除了自己在中泰两国积累的深厚经验外,能充当泰国、中国及南太平洋岛国间的桥梁作用更不容忽视。

  正是因为王鸿宾心系祖国,把在东南亚许多国家的投资不仅仅看做是利益行为,更主要的是在践行一种民族文化的输出,正因如此,成就了他的一番事业。

情系故土 造福乡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