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八万干部进了村 抓过扫帚搞卫生

清洁乡村 扮靓美丽广西

本报记者 庞革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1月11日   第 01 版)

  苏燕是广西武鸣县府城镇的一名干部,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后,她被安排挂点于该镇喜庆村。不过,她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因这项工作成效不明显被全县通报批评。

  “当时感到很委屈。”苏燕说,“深刻反省后,发现自己工作方法不对,必须全面发动群众才能打赢这场清洁乡村的硬仗。”

  为扭转被动局面,苏燕一天24小时驻村,跟村民同吃饭、同开会、同劳动,激发起群众参与的热情。最终,喜庆村从后进村变为先进村,苏燕也赢得了村民的赞誉,被誉为“美丽战线”上的“美丽姐”,并于9月被提拔为该镇副镇长。

  在“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中,像苏燕一样的挂村干部,广西有8万多名。

  激活生态经济

  “清洁乡村不是扫地搞卫生那么简单,它激活了农村的生态经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说。

  崇左市龙州县上龙乡重点推广甘蔗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以村屯风貌改造促进乡村旅游……各地将清洁乡村活动与转变农业生产方式、促进优势产业优化升级结合起来,大力发展测土配方、生物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推动蔗糖、桑蚕、香蕉等优势产业优化升级。

  各方力量都动员起来。各地多渠道筹措资金173亿元,社会各界人士捐款5359万多元、港币800万元……有了资金的保证,广西111个县(市、区)、14353个村屯的村容镇貌焕然一新;实现县城周边20公里范围内农村垃圾“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基本覆盖,并新增农村污水处理能力4.6万吨/日,有效减少了农村面源污染;配备垃圾收集箱(桶)30.13万个、垃圾清运车1.48万辆;硬化、新修村屯道路3万多公里。

  在村屯风貌的改变中,各地突出壮、苗等民族文化,打造了70个特色名镇名村,给乡村旅游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玉林市陆川县凤凰山脚下的平塘村,过去垃圾随处可见。开展清洁乡村活动以来,该村硬化山路,清理垃圾,种上四时佳果和桃花树,利用水库开展游艇娱乐和垂钓活动,逐步发展成一个休闲养生度假的好去处,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今年上半年,广西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6154元,同比增长13.5%,高于全国平均增速。其中,清洁乡村活动改善和提升了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及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干群鱼水情更浓

  3个月前,来宾市武宣县委副书记罗君钰率工作队刚到三里镇李村屯时,帮村民扫地、清理垃圾,村民们非但不帮忙,还在一旁说风凉话。

  罗君钰深入农户走访,找到了症结所在。此后,她联系有关部门为该屯硬化了2.3公里的进村道路,建起了有棚盖的水果批发市场,还请来技术员指导科学种果……逐一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村民非常感动,冷漠变成了热情,积极动手投工投劳美化村庄,如今,李村屯旧村已换了新颜,巷道整洁,溪流清澈。

  “原来以为领导来只是走马观花要个镜头,现在知道他们真在给我们解难题,帮我们致富,是在干实事。”村民林章平感慨地说。

  南宁市隆安县开展了“万名干部回乡行”,截至10月底清除垃圾4.71万吨,清理鱼塘、河流、水沟2350个(条),治理背街小巷1627个,全县城乡环境卫生明显得到改观。

  清洁乡村离不开发动群众,返乡干部有优势。隆安县委书记吴朝晖说,首先从乡音乡情上就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其次返乡党员干部大多在家乡具有较高威望;此外,还有资源优势,能为活动提供实际支持。

  活动中,各地也探索出许多先进经验。崇左市在屯一级成立“党群理事会”,扩大农村基层民主,指导4313个自然屯通过召开党群理事会讨论制定了村规民约、清洁村屯的实施方案,落实了保洁员,形成建设美丽家园的长效机制。

  在驻村干部的引导下,广西各地制定村规民约5万多份,137.62万农户建立了“户前三包”责任制,创建示范村屯3000多个,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清洁乡村 扮靓美丽广西
习近平电贺连战吴伯雄续任
习近平会见工发组织总干事
罗马办电影节中国成压轴戏
北京6个派出所
能办证件出入境
中国吹响全面改革集结号(望海楼)
两岸自行车手
角逐连城
全美华侨华人大游行
台风“海燕”来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