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1月09日 星期六

冬季哈密更迷人

魏廉直 郝丽伟 谢雨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1月09日   第 07 版)

  哈密奇特的地质风光(哈密旅游局供图)

  甘甜爽口的哈密瓜,热情奔放的民族舞蹈,惟妙惟肖的奇石盛宴,工艺传神的胡杨根雕……在刚刚闭幕的第九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上,哈密作为新疆唯一的参展地区为即将入冬的北京带来了中国西北的温情。

  “我们这次来,就是为了让大家知道冬季美丽的哈密”。哈密地区旅游局局长赵海燕对笔者说:“冬季的哈密,天山景区将更为壮丽,魔鬼城景区将更加神秘,到了这两个景区,你就会明白哈密的冬天美在哪儿。”

  清代诗人萧雄曾在诗中如此称赞冬季天山之美:“丰功又见大唐年,贝履高攀峻岭巅,却怪登临刚剔藓,读来风雪忽满天。”游客在冬季登上东天山顶,不仅能看到巍峨、宁静的雪峰,也能看到绵延280多公里由天山云杉和西伯利亚落叶松组成的天然林带,更能听到全国四大鸣沙山之首的壮阔沙鸣。冬季的天山,雪峰、松林、沙山、草原,组合成一幅天然的立体画卷。

  “相比于天山,我更喜欢冬天魔鬼城里的探险感。周围全是光怪陆离、有点恐怖的巨石,总感觉自己在探秘几千年前,想起来都很刺激。”游客张先生对笔者说道。哈密魔鬼城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规模最大、地质形态发育最成熟、最具观赏价值,曾经建有古驿站的雅丹地貌群落,特别是进入冬季,整个魔鬼城堪称一座梦幻世界。

  如果看了天山和魔鬼城,游客们还不尽兴,那么亚洲第二大平顶冰川喀尔里克冰川、新疆三大草原之一巴里坤草原、白杨沟佛教遗址等等一系列景点,也定会让游客觉得冬季到哈密会不虚此行。

  “哈密就是因哈密瓜而闻名,游客冬天来到哈密,一样能吃到原滋原味的哈密瓜,不仅管够,还管甜!”赵海燕局长笑着对笔者说道。据悉,即使在冬天,在哈密也能吃到甘甜的哈密瓜,因为哈密瓜比西瓜耐贮藏,瓜农多挖土窖,上开天窗,入冬以后用土将小窗封死,以防霜冻。窖藏一般逾半年不坏。

  哈密还是我国三大奇石产地之一,“游哈密,玩奇石”一直都是游客们的必选项目。寒冬时候,挑一块自己心爱的奇石带回家,拥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想想就是一件开心事儿。

  据悉,2013年上半年哈密共接待游客115.4万人次,同比增长19.12%。特别是今年8月22日,哈密开通了到北京的直航航班,到目前为止,每一班次都是满载。预计今年下半年,哈密旅游人数同比还将保持增长。

大九寨环线成为旅游新热点
冬季哈密更迷人
阿拉善,绿色在呼唤
华侨城昆明温泉水公园亮相
订机票,可对手机说
责编:赵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