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国际贸易中心的必备要素(声音)

林桂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1月07日   第 02 版)

  当前,国内和国际上争取国际贸易中心地位的竞争十分激烈,香港和新加坡在努力升级自己作为全球国际贸易中心的地位,韩国的釜山和仁川也提出了打造东北亚贸易中心的战略。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商品贸易国,未来一些城市成为世界知名的贸易中心是必然趋势。

  9月27日青岛发布了《青岛市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建设纲要(2013-2020年)》,《纲要》将青岛市的对外开放定位于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建设,提出到2020年将青岛建成东北亚区域性国际贸易中心城市。为此,青岛提出了实施电子商务引领等“五大行动计划”。

  目前,青岛市向国际贸易中心城市迈进,具备诸多优势,但仍需创造更新。对于青岛来说,要想实现所设定的目标,必须具备以下几个要素。

  首先,国际贸易业务对于税收十分敏感,在目前我国经济保护程度较高、限制性措施较多的情况下,要大力发展离岸贸易,以有国际竞争力优惠的税收吸引国内外不同企业的集聚。

  第二,加快体制改革开放的步伐,在一些方面可以先行先试,为国际贸易中心的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目前国内体制改革具有紧迫性,主要集中在放松政府规制、竞争政策和国际高水平的营商环境等方面。青岛应该在这些方面率先推出改革。新加坡政府曾经进行的一份对跨国企业的调查显示,政府的政策环境、人才、基础设施、进入市场便捷和资金供应依次为最重要的环境因素。

  第三,大力支持国际贸易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包括硬件建设,也包括软件建设。硬件建设是一件相对容易做到的事情,而软件建设的难度则远远超过硬件建设。今天的国际贸易中心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顾客、供应商和商品加工流动的中介,它需要更完善的知识密集产业的支撑。在整个全球价值链的运行过程中,国际贸易中心需要提供完善、先进的金融服务、物流服务、法律和仲裁服务、商业服务(如税收、法律服务、电子商务、检验和测试服务、证书签发、评级服务等)、营销服务和风险管理等软件基础设施。

  第四,大力吸引企业的进入。依托良好的商业环境,应该大力吸引不同类型、不同规模和不同来源贸易企业的入驻。一个高质量的国际贸易中心是由高质量的企业和所提供的高质量的服务决定的。

  第五,特色发展。世界上有许多贸易中心,每一个都有其独特之处,例如,新加坡以能源贸易为特色,伦敦以海运和金融为特色。青岛也必须找到自己的特色,并以此获得世界的认可。目前,青岛在若干大宗商品的进口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如全国最大的天然橡胶、棉花、原油最大的进口口岸。

  第六,吸引、培养和留住人才。在建设国际一流贸易中心方面,人才瓶颈亟待解决。因此,初期应该重视吸引国际上优秀人才为主,他们可能带来新的想法和广泛的国际联系。长期来讲,则必须推动我国教育和培训体制的改革,培养出适合一流国际贸易中心需要的人才。

  (作者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

国际贸易中心的必备要素(声音)
青岛启动“五大行动计划”
日本友人研究山东古代史(海外人士)
资讯速递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